English

大力推进先进文化建设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于英杰 陈运昌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从党的建设高度提出来,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新要求,进一步说明了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性、紧迫性。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思玉认为,我们党要真正成为先进社会生产力的代表,必然要使自己成为先进文化的代表。只有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才能为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可靠的保证。

张思玉认为,推进文化建设向高档次、高品位、规范化、现代化发展,一定要按照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首先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增强政治意识。贯彻“以德治国”的方针,始终把培养“四有”新人为根本目标,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要深入研究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活动的新特点,探索新规律新办法,增强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同时不断提高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要分层施教,采取灵活多变、寓教于乐、现代快捷的教育形式和手段,扩大科技文化教育的社会覆盖面,提高实际效果;吸收借鉴国外一些先进科技成果,为我所用,建设有地方特色的科技文化创新体系,加快科学文化建设的步伐。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唱响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深入生活,深入实际,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创作集中反映时代精神、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张思玉表示,建设代表中国文化前进方向的先进文化,宣传文化战线的党员干部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立足实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