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九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在津开幕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泽伟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天津11月20日电主题为“中国加入WTO与21世纪的中日经济合作”的第九次中日经济讨论会今天在天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分别发来贺电,祝会议圆满成功。

朱镕基总理的贺词说:“在全球经济面临新挑战的形势下,两国经济界和新闻界人士聚集一堂,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及21世纪的中日经济合作等问题,坦诚地交换意见,这对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向前发展是很有意义的。

中日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的经济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为中国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中日两国友好相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我衷心希望这次会议能为中日经济合作的发展和中日关系的改善作出贡献。”

小泉首相的贺词说:“日中两国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题为‘中国加入WTO与21世纪日中经济合作’的讨论会,可以说是正逢时宜。

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日中两国不仅在经济领域,还将进一步促进在政治、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关于这一点,上月在我参加上海APEC会议期间,已经与江泽民主席取得一致意见。为此,两国经济界人士的相互理解与合作是不可缺少的。借此机会,我恳请各位予以协助。”

中日经济讨论会每两年一次,轮流在中日两国召开,自1984年起已成功举办8次。中国的北京、大连、厦门曾举办过该会议。本届讨论会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主办,天津市政府承办。中日双方代表约200人参加了会议。天津市市长李盛霖在《走向世界的天津》的演讲中,介绍了天津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