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对中欧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近来,中国入世成为欧洲工商界关注的焦点。世贸组织多哈会议刚结束,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和意中商会便于11月19日在米兰举行了“中国入世后的中欧关系讨论会”。这是中国签署入世议定书以来,首次举行的中国入世问题国际讨论会。会议得到欧盟委员会、意大利政府和欧洲工商界的热烈支持和响应。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贸易谈判代表龙永图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讨论会。与会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的代表和专家学者,以中国入世后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为框架,就中国入世对世界经济发展、世界贸易体制、中国市场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者认为,中国入世不仅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需要,更是世界贸易体系的需要。意外交部副部长博尼维尔认为,像中国这样的经济大国不能被排除在世界贸易体制之外,缺了中国的国际大市场是不完整的,而中国的现代化也需要世界贸易体制的机制推动。代表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发言的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弗朗哥认为,中国的成功入世对世贸体制的改革意义重大,中国将对重写世贸规则发挥独特的作用;借助世贸体制,中国可以更有效地保护自己的贸易利益,并推动其国内改革。

关于中国入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与会者都给予了肯定评价。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通过网络远程图像传输技术从华盛顿现场向会议致词。他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减缓,世界经济正面临衰退的威胁,“9·11”事件更加剧了这一趋势。在此时刻,中国入世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经济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使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龙永图副部长以明晰的分析,向与会者展示了中国将遵守有关承诺的综合能力和坚定决心,表示中国将严格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他还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世界贸易新一轮谈判。中国将是一个活跃的、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国。与会的各国经贸、金融、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则从多个角度,分析中国入世后的变化情况,认为中国将成为合格的世贸组织成员国。

欧盟委员会世贸问题谈判代表范根伯格从中欧双边协议的角度,介绍了中国入世后中欧合作的前景,呼吁欧洲企业抓住机会,大胆开拓中国市场。他的发言引起了积极反响。意中商会主席波马称,从产业和贸易结构来看,欧中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企业在拓展中国市场方面潜力巨大。中国入世后,市场规则趋于健全,立法程序日趋公开等,将创造一个有利于外商进行贸易和投资的良好环境。这对欧洲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可谓天赐良机。到会的工商界人士纷纷表示,他们对中国入世后的中欧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