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级”竞争向中国电信业走来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中国电信市场,是近年来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也是世界电信业虎视眈眈、垂涎三尺的一块“肥肉”。“入世”对中国电信业意味着什么,中国电信业该如何应对“入世”后出现的新局面?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负责全球通信业务的副总裁戴维德·R·迪恩和该公司中国地区副总裁戴维德·C·迈克尔日前在京接受了记者采访。

迈克尔开门见山地指出,中国电信市场今后几年的发展前景很好,将受到世界关注,并成为世界电信业竞争的焦点。据他们统计,从1995年到2000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年均增长88%,固定电话用户年均增长29%,而同期美国的增长率分别只有27%和1%。到今年下半年,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和固定电话用户数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他们预计,从2001年到2005年,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年均增长仍将达到22%,固定电话用户年均增长11%,保持世界最大市场的地位。

他们认为,中国电信市场的发展大体可分三个阶段。1995年至1998年为第一阶段。其特征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中国联通和吉通公司相继成立。1999年至2001年为第二阶段。其特征是进行市场尝试,如对中国电信进行了分拆;中国联通进行重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上市等等。第三阶段是2001年以后。其特征是向世界级竞争迈进。在前两个阶段,中国电信市场的竞争,只是国内企业的竞争。但2001年以后,随着中国入世,将有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进入中国电信市场,届时的竞争就像奥运会一样,将是强手如林的世界级竞争。无论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和竞争规则,都将与前两个阶段有明显不同。

中国电信业如何才能在强手如林的“奥运级”竞争中胜出呢?迪恩副总裁认为,只靠客户和价格是不够的。他提出了5条经营策略:一是将客户进行细分,并根据不同消费群体,提出有针对性的营销、销售和服务战略,以大幅度提升用户的平均消费值和公司的赢利能力。二是最大限度地提高运营效率。包括充分利用现有资产和理顺流程。现有的网络和技术还有很大的提高余地和延长寿命的空间。无论是网络容量管理、数据优化,还是改善流程设计,提高通畅程度和自动化水平,都能使公司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三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发新业务。如客户较多的电信企业可以向零售商提供客户有关情况,以开发新的服务。四是要影响政策环境和资本市场环境。电信企业要与政府部门和资本市场合作。因为前者将确定“赛场规则”,后者则能影响投资者和股东的态度。五是建立一个与时俱进的世界一流的企业组织。运动员打破纪录,靠的不仅仅是技术,更需有强壮的身体和实力,这是获胜的根本。企业也一样,必须有强壮的体质。这包括:有职责清晰、高效运作的管理结构;有以客户为中心的商务服务体制;能鼓励员工学习,使公司不断进步;能有效管理人力资源;能对市场变化作出迅速有效的反应。

迈克尔说,香港电信和台湾的中华电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例子。香港电信在1997年移动通讯市场开放前,采取了以实施市场细分为重点的竞争战略。迄今,它是多家争雄的香港市场唯一赢利的移动通信公司。中华电讯原来是台湾市场的垄断者。在市场开放时,没有提出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近4年来,5位竞争者已从它手中夺走了70%的市场份额。中华电讯已很难收复失地。他认为,中国电信业还没有失去良机,只要立即采取行动,就能保持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