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弘扬祖国文化为己任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本月20日,“西藏-墨尔本2001”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在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拉开帷幕。这次活动在当地受到极大关注,传媒称这是“情系澳中两国的文化盛事”。得知中国西藏艺术团将举行大型演出,前来订票者络绎不绝。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就是澳大利亚澳亚表演艺术协会会长、澳亚文化艺术中心总裁张长春先生。

张长春是墨尔本乃至全澳的知名人士。他多次组织中澳两国文化艺术团体互访,并多次率团代表澳洲参加国际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他在中澳两国与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田野上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祖籍天津的张长春毕业于北京语言文化大学英美文学专业。在校期间,他就是文艺活动积极分子,吹拉弹唱样样在行。1993年,他怀揣1000美元来到澳大利亚墨尔本莫纳什大学自费留学,攻读国际关系硕士学位。他说,那时他才开始深切感受到祖国在他心中的分量。1995年5月,张长春学成回国,期待圆他大学时的“外交梦”,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重返澳洲后,他怀着一腔报效祖国的赤子之情,注册了以促进澳中文化交流为宗旨的澳亚文化艺术中心。

文化艺术中心成立后组织的第一次重大活动,是1996年同中国音乐家协会合作。他在国内选拔了17名钢琴、小提琴“神童”组团访澳。中国孩子的精彩演出在全澳掀起了中国文化热。张长春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说,他永远忘不了在墨尔本市政厅的那场演出:大厅里座无虚席,观众对中国琴童的精湛技艺如痴如醉。澳洲主要传媒称张长春是“热衷澳中文化交流的民间外交使者”。不过,也有人说他傻,干吗拿自己的钱做应由澳洲政府办的事。他郑重言道:“为祖国做一点事,我心里的那种感受、那种满足、那种幸福,是不能用金钱去衡量的。”

1997年5月,在文化艺术中心一手操办下,中国小提琴大师盛中国来澳举行小提琴独奏音乐会。这位中国小提琴大师以其潇洒的风度及娴熟的演技在澳引起了轰动,一曲委婉哀伤的“梁祝”更令澳洲观众为之折服,纷纷称他为“中国的骄傲”、“中国的梅纽因”。他每到一地,就掀起一股“盛中国”热,大大激发了当地华人华侨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张长春说,且不说大师深厚的音乐素养和精湛的演奏技艺,只“盛中国”这个名字,就足以令每一位海外炎黄子孙热血沸腾,因为“祖国的强盛”是他们心中的夙愿。

张长春借艺术家的琴弦在异国奏响了一曲赞美祖国的颂歌!

除负责澳亚文化艺术中心外,张长春还在墨尔本著名的唐人街上经营一家中餐馆。他说,“民以食为天”,饮食中包含了科学、艺术,是民族文化的载体,可以从一个特殊的层面上反映出民族文化的独特内涵。多层次、全方位的文化交流,有利于促进澳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这正是我一直努力要做好的事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