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力成压力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殷燕召 我有话说

四年前的八运会,第一次将国外裁判引入中国的运动赛场,就是在水球项目上。但那两张分别来自荷兰和意大利的“洋面孔”,却执法了一场争议最大的比赛。依靠东道主优势获得冠军的上海队一直让亚军广东队不服气,自此两队就“结了仇”。近两年,一池碧水中的“二虎相争”,尽管上海队的个人素质和能力都比广东队强,但广东队就是凭着队伍的配合和一股拼劲,在全国比赛中却战胜了上海队。又是一届全运会,又是这两支在国内水球赛场独领风骚的队伍进行决赛,以往的“恩怨”能否在今天有个了结,成了这个冷门项目的一个热门看点。

决赛开始,率先抢到球权的上海队在水中呈一个半月型围住广东的球门,虽然广东队有一名球员因犯规被罚出场20秒,但上海队也没能抓住以多打少的机会破门。逐渐,上海队从开赛的紧张中恢复过来,开始发挥阵地战和强力中锋的优势,而广东队则始终拘谨,终因一次盯人不严被攻入一球。第二节比赛,虽然换人后的广东队抢先拿到球权,但急躁的他们却无法发挥自己快速反击的战术,倒是上海队稳扎稳打,始终掌握着场上节奏,并由中锋再添一分,以2∶0的比分结束了前两节的比赛。第三节比赛一开始,上海队趁广东队立足未稳远射得手,但这次广东队马上还以颜色,将比分追成1∶3。进球鼓舞了广东队的士气,不久他们又以多攻少打入一球,场上形势有了微妙的变化。但有一分优势的上海队利用广东队想赢怕输的心理,不仅稳固了自己的防守,反而在广东队门前打出一连串漂亮的配合,最终由8号打进一球,第三节结束后还是以两球领先。第四节,上海队的耐心渐渐变成必胜的信心,而广东队的急躁则慢慢化为失败的混乱,上海队再没给广东队任何机会,用4∶2的比分令人信服地成为冠军。

纵观整场比赛,广东队球员过分强烈的求胜欲反而无法使自己发挥出灵活多变、移动迅速的特点,上海队却反客为主,始终牵着对手的鼻子转。获胜后的上海队员将教练抛进水里,尽情表达着自己的快乐。而精心准备的广东队却动力成压力,不得不在四年的卧薪尝胆后期待下一个四年。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