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是辛苦记者腿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采访体育赛事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对于全运会这样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尤其辛苦,而采访正在举行的九运会,就更是辛苦了。

本次九运会主会场设在广东省的省会城市广州市,但在广州以外,还有十七个分赛场,除去先期在五个地方举行的个别项目比赛,开幕式后,分赛场仍达到十二个,这些赛场距离广州近则数十公里,远的则达到近五百公里。组委会考虑到发放记者班车的一些客观困难,并没有专程班车发往各个分赛区,有记者如想到外地采访,交通问题就得完全靠自己解决。于是,记者们每天背着各种器材奔赴长途车站便成了这里的一景。大家常是东打听西打听找到长途车站,仍然再乘坐公共汽车赶往各个赛区。到了赛区又基本上是两眼一抹黑,等到了比赛场馆,第一句话往往都是:“总算到了!”

路途的艰辛自不待言,更让记者们感到不安的是,大家出门采访,无一例外地都要携带巨额的采访器械,少则万元以上、多则几十万元的国家财产就这样跟着大家东跑西颠着实让人放心不下。有位北京来的记者就在由中山回广州的路上,包里的笔记本电脑被人掉包,包里的钱物变成了一叠卫生纸,电脑也变成了一块质地沉重的木头。

到分赛场采访很辛苦,但在广州市内采访也需要很好的体力作保证。本次比赛的射击、射箭、曲棍球、垒球、棒球等项目均被安排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内,由新闻中心前往这个比赛场馆既无班车,也没有其它任何交通工具,运气好的拦到一辆出租车,司机也基本上不知道准确的地点。于是,记者的两条腿就成了最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由于彼此间距离都不近,到这些赛馆往往也要走上个把小时,有次一位记者向别人抱怨走过来花了四十分钟,旁边的一位记者竟满是羡慕地说“你身体真好,我走过来花了整整一个小时!”

让记者感到辛苦的还不止这些。每当我们到了新闻中心外的停车场,那道通往新闻中心的铁门总是紧闭,记者如何才能进入到新闻中心似乎永远也无人知道。于是乎,每天翻越那道铁栅栏也成了记者们必须进行的项目。其实,要翻越的铁栅栏还不止这一道,每天回到下榻的宾馆,下车后的第一件事仍是重复翻越路边的隔离栏杆,接着还要横穿一道马路辅路,虽然每次都有保安目护记者完成这一切,但大家仍免不了提心吊胆,因为刚开始时就有位记者从栏杆上掉下,摔伤了胳膊。谁又能保证这样的事不在自己身上重演。

有记者笑言:这次采访真是一个锻炼身体的好机会!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