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儿有泪不轻弹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殷燕召 我有话说

也许只有势均力敌的较量,才更能让胜利者体会胜利的真正意义;而对经过艰苦努力才战胜对手的战士,无论他怎样发泄自己的感情人们也不觉为过。今天九运会的网球男单决赛,决战对手北京的李思和天津的王钰被人们认为势均力敌,而当李思苦战获胜后,他仰天长啸,一把扯开胸前的T恤衫,继而掩面而泣。

曾经在八运会上以“黑马”姿态夺得男单亚军的李思,而今已经是北京队的主力。今年25岁的他有着网球选手特有的黝黑肤色和敦实的体魄,一双眼睛虽然不大,但却露出发自心底的自信。在今天的决赛中,面对比自己高出10cm的对手,李思稳健的底线技术成了制胜的法宝。双方开始的头四局波澜不惊,打成2∶2。但相对主动的王钰在第五局中破发,率先燃起烽火,并以4∶2领先。面对强攻,李思以不变应万变,始终用底线球控制住对方,而年轻的王钰反而沉不住气,并戏剧性的连丢8局,结果李思不但以6∶4赢了第一局,还以4∶0领先第二局。此后,王钰的奋力反击虽然给李思造成很大压力,无奈为时已晚,最终李思6∶3拿下第二局,赢得了这枚重分量的金牌。尽管比分优势较大,但李思的获胜还是显得十分艰苦,而李思夺冠后也流下激动的泪水。

从7岁就开始接受正规网球训练的李思,由于悟性好,训练刻苦,13岁时就入选了北京队,并获得过全国青少年比赛的冠军,表现出较高的网球天赋。此后母亲带他去了美国。但已经离不开网球场的他,在网球非常普及的美国,靠着母亲打工的钱,自己进行训练。而李思一个小时的训练费,需要母亲打三个小时的工。夺冠后的李思说:“我盼望这块金牌已经很久了,今天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也许正是自己略显曲折的经历,才让成功后的李思泪流满面。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