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中小学改革将有大动作

教材全国招标 中考部分学科开卷考试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韦华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1月20日电今天从此间召开的黑龙江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该省未来五年内中小学改革将有大动作,其中包括:教材全国招标;中小学增设三门课程;中考部分学科开卷考试;设专项经费资助特困生。

据该省教育厅厅长董浩介绍,从明年起,中小学教材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严格控制教材出版环节的利润率水平,取消不合理教材费用项目。届时将打破出版发行垄断局面,面向全国招标,全面降低教材价格。与此同时,黑龙江省还将对哈尔滨市中小学课程门类进行重新调整。此次调整将重视学科知识、改变课程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的现象。具体设置为:1—2年级设品德与生活课,3—6年级设品德与社会课和科学课。义务教育阶段还将增设综合实践活动,内容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等。

针对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黑龙江省将开展考试评价改革,进行部分学科开卷考试、实验操作能力考查、外语交际能力测试实验。据悉,此次从内容到形式上改革中考,将更注重能力考查,考试形式更多样化,使学生在升学考试中有展示特长和兴趣爱好的机会。另外,从明年起,该省将启动资助特困中小学生活动,建立健全以特殊困难补助和学杂费减免、助学金、奖学金等为主的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制度,提取特困生专项经费,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中小学生进行资助。同时,该省还将从明年春季开始,每年出资550万元,免费为部分农村小学、初中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教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