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买台什么样的显示器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岳阳 我有话说

毫无疑问,今年显示器市场的热点是液晶。不能否认,液晶显示器在争夺特定消费者的竞争中存在优势,例如这种产品外形纤巧、耗电量低、几乎没有辐射……这些出众的产品特性是传统的阴极射线管(CRT)显示器所无法企及的。对于希望用计算机处理大量文字的伏案工作者、喜欢虚拟世界的网虫、对视力保健有着较高要求的用户来说,液晶显示器的确是上乘之选。并且从技术发展来看,液晶技术代表了显示器研发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

但受制于其工作原理和技术的不成熟,液晶显示器在真实分辨率以外的其他情形下的表现似乎不及CRT显示器稳定和出色,而在亮度与对比度方面,液晶显示器同样还不能与其对手相抗衡。换句话说,从应用的角度来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凝聚了新技术的CRT显示器所对应的用户范围更广。

在CRT家族里,纯平显示器可能最适合普通消费者,发展前景也最为光明。根据IDC提供的数据,5年后,纯平显示器将占整个显示器市场份额的50%以上。

纯平显示器虽然品牌不一、厂商各异,但决定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纯平显像管技术主要来自索尼、三菱以和三星,因此纯平市场事实上是三足鼎立。其中索尼“特丽珑”和三菱“钻石珑”主打高端市场,而三星“丹娜”则占据了中低端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从技术上看,被称作“荫栅式显象管”的“珑管”确实有独到之处——索尼“特丽珑”的优点集中体现在色彩表现更加细腻真实、亮度也更高;三菱的自然平面“钻石珑”则聚焦准确、显示效果极佳但辐射稍大;三星的丹娜管的视觉纯平及RGB三元色输入等技术由于很好地照顾了用户的需求且降低了成本而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一直以来都在纯平显示器市场上扮演着主要的角色。用户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到底哪款产品适合自己。

然而随着三星“新丹娜”显像管的发布,许多用户又要重新作出选择了。“新丹娜”显像管不仅拉远了三星产品与其他厂商同价位产品的距离,而且很有可能成为“恐珑时代”的终结者。它的出现,使用户可以以尽可能低廉的价格获得性能卓越的产品的愿望得以实现。因此,希望以最高的性价比获得主流纯平CRT显示器的用户不妨关注一下“新丹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