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引擎拍卖关键词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扬帆 我有话说

不久前,国内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提供商百度公司(www.baidu.com)联合新浪、搜狐、263、Tom等国内主要大型门户网站,推行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服务,首次将市场竞争机制全面引入了互联网搜索引擎系统。这种利用商业拍卖原理进行搜索结果排序,引起了网络界的广泛关注,对于电子商务等商业网站的震动更是巨大。

这种服务简单的说,就是通过对某一关键词的竞价,决定网站在该关键词搜索结果中的排名先后顺序。百度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勇介绍,通过搜索引擎的排名服务,用户只需一次简单的注册、投入少量资金就可拥有一个账户,通过竞价,网页的排名就会在三个工作日内同时出现在百度支持的以新浪、搜狐、263、Tom等主要门户为代表的全部中文网站搜索引擎的前列。通过竞价排名,企业将有机会赢得大量直接客户的访问。而且该服务遵循不点击不收费的原则,避免了无效点击的风险,让企业的每一分投入都有了最大可能的回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2001年7月的调查结果显示:搜索引擎是人们在互联网上最常用到的工具,目前3000万中国互联网用户中有51.3%的用户经常使用搜索引擎。同时,搜索引擎来的访问者大都极具针对性,且新客户比例较高,很多都是企业的潜在客户。因此,百度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服务推出的第一个月就卖出了近5000个关键词,并且每天正以200多个关键词的速度递增。

在业界,有人认为竞价排名服务只是网络广告的一种变体,但百度总裁李彦宏并不赞同。他指出:没有哪一种广告会这么便宜,也没有哪一种广告可以保证这么高的针对性。广告是广而告知,百度竞价排名却完全可以实现针对目标客户的宣传,而且不点击不收费,这些都是以往普通的网络广告根本无法做到的。竞价排名更是一种销售线索和营销模式,它不仅吸引眼球、抓住客户,还为引发销售创造了条件。可以直接引发销售也是竞价排名服务不同于单纯的广告效应的特点。

当然,排名在第一位并不一定会引发销售的同比例增长。吸引眼球、抓住客户,并不等于完成了销售,要想留住客户、引发销售,还需要企业的产品、服务做出特色。俗话说得好,“筑起凤凰台,引得凤凰来”,现在百度为电子商务网站搭起了“凤凰台”,栽上了“梧桐树”,是不是可以吸引“凤凰”来,能否留住“凤凰”,还要看企业自己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