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信息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日前,800余名国家各行业重点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和信息技术主管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2001年中国企业IT应用论坛”。由于今年全球IT业持续低迷和中国成功入世,以推进企业信息化为宗旨的中国企业IT应用论坛引起了中外各方的关注。记者日前采访了主持论坛的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刘力。

记:中国企业IT应用论坛将对企业信息化进程起到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刘: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第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以案例带应用,以应用促发展”。我们从各地经贸委推荐的企业中,挑选出30个具有代表性、遍布各行业的企业信息化案例。通过介绍这些优秀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案例和成功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希望为更多的企业开展信息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帮助。第二,创造一种政府对市场供求关系的介入方式。我们介绍优秀的案例和技术方案,但不发表评价。评价是市场和企业的事。第三,加强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的交流。目前全国已经有24个省建立了企业信息化小组,通过论坛他们可以互相交流有益的经验。第四,汇集众多的信息专家的意见,为制订国家企业信息化的宏观规划提供参考。

记:你如何评价企业实行信息化的意义?

刘:国家“十五”计划明确提出,信息化是我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国家重点企业要实施EPR财务管理系统已经是国务院对企业信息化工作的硬性指标。实行信息化对企业究竟有什么帮助呢?我认为就是:以信息化促企业技术创新;以信息化促企业管理创新;以信息化促企业制度创新。核心正是今年中国企业IT应用论坛的主题“以信息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记:入世将对企业信息化的工作产生什么影响?

刘:入世将使中国企业处在一个更加国际化的环境,将有更多的国外大企业进来。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机遇是潜在的,是需要通过努力才能实现的。目前,在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的行业,我们还没有什么有优势的企业。中国企业必须进行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另外,入世后中国企业将越来越多地与国外企业进行各个方面的交流,客观上也要求中国的企业提高信息化水平。

记: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将对中国乃至全球的IT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刘:可以肯定的说,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将为全球的IT企业提供一个很大的市场。这个市场的规模究竟有多大,我无法估计。信息化不是信息产业一个行业的工作,更多的传统产业将构成一个“应用市场”。而只有大范围、多层次的应用,才会有大范围、多层次的市场。

记:你如何看待政府信息化与企业信息化的关系?

刘:政府信息化给企业信息化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政府不进行信息化建设,领导人不懂得信息技术,怎么指导企业的信息化工作呢?我们这次论坛的信息是在经贸委的网站上发布的,以后,经贸委的一些报批、审核的工作也要移到互联网上进行,企业不进行信息化怎么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