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涨价长不了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红河 我有话说

在华东地区的“中关村”——南京珠江路,涨价还只是部分厂商的一厢情愿。


上周以来,电脑市场上出现了一件少有的稀奇事——涨价。对于那些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而言,是等待价格回落好呢?还是遵循股市的法则“买涨不买跌”,抓紧时间抢购一台好呢?

这次涨价的电脑厂商有联想、长城、方正、同方等,他们涨价的理由,一是零部件涨价,特别是奔腾4处理器缺货;二是前段时间厂商之间价格战打得太狠,价格需要一个理性的回归。初听之下,似乎很有道理。

电脑零部件的小涨小跌在零售市场上是家常便饭,而电脑整机却是几乎不可能涨价的。笔者记忆最深的一次电脑涨价出现在1999年,当时赶上台湾地震。地震使得许多电脑零部件厂商的生产被迫中断。因为台湾是全球电脑零部件的生产中心,因此直接影响到全球电脑市场零部件的供应。“物以稀为贵”,电脑价格一下子就上涨了几百块钱。

然而,对于这一次的涨价,笔者奉劝那些准备“买涨不买跌”的消费者:“忍一时风平浪静”,涨价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

这样说可能会引起一些厂商的不高兴,然而,笔者还是要这样说,因为厂商们所说的理由并不存在。

目前电脑零部件零售市场上的奔腾4处理器虽然已经上涨了近200元,可是电脑商们并不是从零售市场上买处理器,而是直接找英特尔公司订购。处理器的短期短缺本来就是常有的事,每年都要发生几次,可是从来没有导致过品牌电脑的涨价,因为电脑商的库存完全能够消化市场上出现的小波折。

那么,“价格的理性回归”是否有理呢?今年电脑市场的竞争确实很激烈,厂商们相互杀价,有的厂商利润已经降到了底线。疲惫不堪的电脑商们有达成价格同盟的主观愿望。但是,电脑市场是一个接近充分竞争的市场,没有一家厂商有足够的号召力来形成这个价格同盟。谁先“理性回归”,结局很可能是谁就吃亏。所以,最先“理性回归”的厂商,要努力给消费者造成一种感觉:电脑涨价了,再不买就迟了。

听了笔者的话,您还会“买涨不买跌”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