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已不仅是技术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尚磊 我有话说

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制造”这个并不新鲜的词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随着世界制造业的重心逐渐向亚太地区转移,凭借资源和人力成本优势以及WTO带来的机遇,中国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越来越多贴着“中国制造”的产品将被销往世界各地。

但同时,全球信息化浪潮的兴起也给国内制造业提出了挑战,信息化已经成为企业通往世界道路上的通行证。以汽车行业为例,几年前通用汽车就已经开始采用电子商务的方式采购零部件,这意味着,如果不实行信息化,以往的零部件供应商将被通用汽车拒之门外。今年2月,通用、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决定组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来经营三大汽车集团的采购业务。随即,雷诺、尼桑、丰田和三菱汽车公司相继表示加入这一电子商务联盟。世界汽车巨头的这些举动给国内汽车厂商带来很大的压力,尤其是加入WTO以后,这种压力将变得更加明显和直接。

国内企业已经感到这种压力,并开始积极行动起来。11月12日——中国签署加入WTO文件的第二天,我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公司宣布与汉普管理咨询公司合资成立东浦信息技术公司,对东风公司进行全面的信息化改造——不仅是技术系统,还包括管理。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眼里,这次改造比几年前将37个部门削减为11个部门的集团大改革更为重要。

信息化是提升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企业能不能用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已经成为能否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关键。东风汽车集团常务董事周毅说:“纵观我们与发达国家成功企业的差距,管理落后是影响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管理落后的主要标志是:业务流程的不规范性和信息建设的不系统性。”对于国内制造企业来说,这也是共同的问题。因此信息化建设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毫无疑问,信息已经成为重要资源,其开发与利用已成为企业竞争能力的关键标志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刚刚结束的2002电子商务展望圆桌会议上,许多专家呼吁,必须高度重视传统工业的基础作用,避免忽视工业化的片面的信息化,发展务实的电子商务,最终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动现代化。

信息化提升竞争力也在实践中得到了证明。海尔、TCL这两家成功的家电企业都已在内部实现信息化,现在用户已经可以通过网络从这两家企业定制自己设计的家电产品了。

IT技术是管理变革的契机

系统集成商在给客户设计信息化改造方案时,一般总是要详细地了解客户的工作流程,最终在做好的方案中尽可能地重现这个流程。但一个系统集成商却在了解客户工作流程时被客户顶了回来:“你觉得怎么做在未来有竞争力就怎么做,不然我们还要信息化改造做什么?”这位系统集成商告诉笔者:“直到这时我才意识到我们进行信息化改造的真正意义。”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应用IT技术是更新管理手段的契机。在总结了企业内部管理问题之后,周毅说:“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必须与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同步推进,规范的管理行为,必须以信息系统的流程化设计来保证。”

事实上,许多IT系统本身就包含着丰富的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如ERP系统、CRM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包括了现代企业关于生产、制造、财务、市场营销、物流、人力资源等诸多方面管理理论,通过IT系统的应用和实施可以大幅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现在,许多知名IT企业纷纷把业务重点从产品销售转向服务,说明IT已经不仅仅是技术,而变成一整套的综合解决方案。它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的革新,更会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促成企业的变革。

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东风公司成立东浦信息技术公司的意义:在制造业方面拥有骄人业绩的东风公司与专业的信息化咨询服务公司汉普的合作,改变了将企业信息化单纯地视为技术应用的传统观念,使人们更加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为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信息化改革做出了新的探索和尝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