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共享战略”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楚艳红 我有话说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软件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实力弱、技术水平低等不利因素。软件企业如何应对中国加入WTO后更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实施“国际化共享战略”,走国际化道路,是中国软件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迎接入世挑战的必然选择

世界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新时代。高新技术的快速升级换代,信息化、网络化的高速发展,使企业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采用开放、合作、广泛的动态联盟来彼此增强创新能力,正日益成为现代企业适应激烈的全球竞争的一个有效措施。这种联盟,在工业化时代较多地体现为产品联盟,通过产品零部件化、零部件标准化和社会分工协作,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而在知识经济时代则有所不同,联合的中心目标从生产的分工协作转向了通过知识、管理和人才的共享与相互学习,共同培养和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

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认为:“WTO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虽然在短期内有冲击之虞,但从长远看,无疑是积极和有益的。加入WTO,对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总的说来,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入世后,中国的软件企业处于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中。随着“国际竞争国内化”的到来,银行、商业等各个行业的市场竞争都在加剧,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改进服务手段的需求更加迫切,这将进一步激活国内软件市场需求;入世还将通过先进技术知识、管理方法以及人才共享,形成国内软件企业有效的国际竞争能力。因此,实施“国际化共享战略”,是国内软件企业迎接加入WTO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必然选择。

科学管理理念与方法的共享

IT行业高速度、高风险的特点,使IT企业管理极具挑战性。项目管理以内部契约式管理的形式,在整合内外部人力资源、实施全过程监控、为用户提供信任等方面,特别为IT企业所适用。

中创软件因地制宜地建立了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以全员考评为基础、以自主开发的企业管理数字神经系统为手段的独具特色的管理体系,实现了管理上质的飞跃。最近,中创软件还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设立“中创软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西北工业大学教席”,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共同推进项目管理在中国IT行业的应用。

高素质软件人才的共享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对于在新经济前沿的软件企业来说,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如何解决困扰国内软件企业的高素质软件管理人才和技术专家缺乏的问题呢?中创软件解决的办法之一即是“人才共享”。

根据中创软件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合作协议,今年5月,里贾纳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硕士Nova Sch e id t女士等3人作为该校第一批来华工作人员抵达中创软件,开始为期5个月的工作。

中创软件近期将持续保证多批加拿大、德国的专家或研究生来华工作。中创软件为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使其专业特长充分发挥。这不仅为中创软件员工学习、了解国外最新的信息技术和管理经验开辟了新的重要渠道,也为员工提供了异国文化交流、锻炼外语沟通能力的机会。

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软件企业面临着一系列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只有不断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知识、管理方法以及人才,才能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