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供更全面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最高法院“入世”后审判工作座谈会提出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在此间召开座谈会,研究如何应对入世后面对的冲击和挑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会上表示,要做好各项司法准备工作,以公正、高效的审判实践,为我国入世后经济与社会的健康、顺利发展,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办事,确保世贸组织规则在我国得以实施。

肖扬说,世贸组织是以强制性规则为基础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这个组织主要是运用WTO协定及其附件这一整套法律规则和法律手段来规范其成员的经济贸易行为,平衡各成员间权利义务关系,并解决成员间相互纠纷,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平衡运行。因此,我国入世以后在世贸组织法律框架下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必然提出许多新要求、引起许多新变化。在这方面,法律界将首当其冲。

那么,具体到司法领域,将要面对哪些冲击和挑战呢?据肖扬分析,主要有五个方面:法律法规和规章立、改、废工作的迅速推进,对人民法院适用法律提出了新要求;国际经贸的活跃和繁荣,带来商品、资金、人力的大量流动,人民法院审理案件将面临严重挑战;实施世贸组织规则与我国执法环境、司法秩序的现状将会发生碰撞;法官队伍整体素质与公正、高效地审理好涉外案件的要求,还有明显差距;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和利益格局的巨大变化,使得维护社会稳定面临新的严峻考验。

对于入世后法院工作,肖扬提出,必须坚持以“公正与效率”为工作主题,这一主题与世贸组织的宗旨及各成员普遍实施的基本原则,在其基本理念和目标追求上是相吻合的;必须努力做好入世后的涉外案件审判工作,这对于我国在世贸组织法律框架下,有效地运用多边贸易体制形成的回旋空间免遭陷阱、避让风险、减少损失、赢得效益,在国际社会树立我国的良好信誉和形象是不可缺少的法律支持和保障;必须全面做好各项审判工作,开创审判工作新局面;必须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使这支队伍成为人才荟萃的优秀群体;必须深化法院改革,以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维护法院既判力和司法权威,实现诉讼经济原则,实现法院人员科学化、专业化分类管理,增强法院依法独立审判、抗御非法干扰、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尊严的能力。

部分高、中级人民法院以及海事法院的负责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