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锻造中国黄金通道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立体的交通五线谱

不久前,中国铁路第四次大提速全面展开。京沪铁路线推出新型旅客列车再次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这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客车:全列卧铺,时速可达160公里。每个包厢都装有列车电话,旅客和乘务员可直接通话。高级软卧车配有自动饮水机和独立卫生间,装有数字化视听设备。餐车分为餐饮和酒吧两个区域,可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

京沪铁路向人们展示了中国铁路现代化的辉煌前景。同时,它也展示了京沪交通大动脉独到的经济价值与社会意义。

有人把京沪线称为中国交通的黄金五线谱。在这个乐谱上,铁路、公路、民航展开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中国最好的车种、飞机在这里亮相,最好的服务在这里推出。

这里是中国最有经济价值的交通运输线,也是世界最有价值的交通运输线之一。京沪大动脉上上演了中国交通最精彩的乐章。

竞争激烈的交通大动脉

2000年12月18日,京沪高速公路(除天津段外)全线贯通。两个月以后的春运,京沪两地公路运输部门就迫不及待地在京沪高速公路线上开出了长途班车,意欲在京沪交通市场上切下一块蛋糕。

这次铁路提速后,北京—上海间共开行4对特快列车,均为夕发朝至,全程14小时。北京—上海间增加T21/22、T13/14两对硬件设备最好的新型特快列车。北京、上海铁路局分别执行运输任务。让两个铁路局展开竞争,而竞争的最终受益者则是广大旅客。

北京—上海航线去年的客流量为250万人次,年递增率约为8%左右。目前共有8家航空公司在这条航线上飞行。为了更充分地挖掘京沪航线的经济价值,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从今年夏秋新航季启动新服务品牌——空中都市穿梭巴士“东航快线”。它揭开了中国民航航线新竞争的序幕。

“东航快线”服务以上海、北京为基点。从早8时至晚8时,几乎每小时一班,在两个城市间提供高密度的穿梭飞行,使在上述地区出行的旅客如乘坐公共汽车一样方便。

高密度的航班将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中心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这条航线上出行的旅客中,商务旅客大约占客流量的四分之一。东航增加航线密度,进一步增加了这一航线的竞争烈度。

名副其实的黄金通道

从班次看:火车、汽车每天都对开四对。飞机则比较多,不算路过班机,国航(包括上航的代码共享)每天对开30班、东航每天对发20多班。

从提供的座位数看:火车平均每列1100座,汽车平均每辆35座,飞机平均每架200座。如此计算客运量,火车平均每天运送近9000人,汽车每天运送280人,飞机每天起码运送6000人。

从上述比较后,我们进行的简单经济核算可以看出,每天最少有1.6万人在京沪线上穿行。火车票平均每张按400元计算,铁路每天至少可收入360万元左右;汽车票每张平均按290元计算,每天至少可收入8.12万元;京沪航线票价每张1030元,每天民航可收入600万元左右。

三者相加,京沪交通线每天产生的直接经济收入在近千万元左右。而这些仅是京沪两地直接对发的交通运输比较,没有包括路过的汽车、火车、飞机,也不包括沿途省市间的交通流量。即便如此,京沪线实在是一个黄金通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