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时讯》传播文化理念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汪诚 我有话说

一档被安排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每天17点这个不方便观众收看时段的节目《国际时讯》,却因其独特的文化关注视角,使其在开播一年的时间里,将这个时段的收视率明显提升。

《国际时讯》报道的文化,是一种“大文化”,在这里,文化不仅是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以及世界流行文化的展示,它的落脚点还是尊重世界文化的多元性,关注人类的生存状态。就目前的电视新闻而言,集纳式的综合新闻节目现在已经让观众一方面觉得面面俱到,另一方面又觉得不解渴,如何满足一部分观众对文化这一类信息取向和题材的偏好,就成为该节目设计时的理念。它不以信息量大而取胜,而是将信息细化和归类,通过四大板块,不但保证了信息的完整,而且使节目的展示性得以体现,展示不仅是为了好看,也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为观众留下了思考的空间,相信观众有足够的知识和智慧从一种叙述式的报道中得出结论,这也是这一档节目区别于其他类国际新闻文化报道的显著特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