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忠诚》也有不“忠”之处

电视连续剧《忠诚》作为一部以忠于党和人民为主旨推出的建党80周年献礼片,其思想性、政策性理应做到无可挑剔。但剧中关于高长河操办省委书记刘华波夫人追悼会的场面,却直接违背了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提倡丧事从简和不准大操大办、不准土葬建坟的规定,近年来,党中央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如果仅仅因为是省委书记夫人就可以搞特例,不守规定的话,实在难以服众。不知道编导者是一时疏忽,还是不懂党的政策。作为一部思想性、指导性极强的电视片,对剧中每个细节都应认真考虑、仔细推敲,反对什么提倡什么应旗帜鲜明,始终和党中央的政策保持一致。

海军某部容桂阳

《大法官》没有生活味

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大法官》,是第一部描写法官生活、命运的长篇电视剧,也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第一部从司法公正角度描写反腐倡廉的电视作品。该剧剧情跌宕起伏,情节设计巧妙,灯光讲究,语言充满诗意,用导演唐敬睿的话说,就是“比较纯粹、艺术性很强”。作为一部文艺作品,追求艺术性理所应当。然而,《大》剧过分追求“艺术效果”,在镜头、灯光特别是台词上大玩“技巧”,却让观众在“欣赏”之余眼累心累、甚至有点不知所云!《大》剧主题是反映法官“生活”,却搞得没有一点生活味。

江苏建湖杜乃彤

演员要学会穿军装

军装是军人形象的重要标志,代表着威武、神圣和统一。然而,在一些军旅影视作品中,有的演员穿军装很随意:有的着常服戴大檐帽参加劳动;有的上身穿迷彩服,下身却穿作训服;有的军装、便衣混穿;更有甚者,个别穿军装的演员还染了发;有的则不分季节,贝雷帽、迷彩帽、大檐帽、作训帽胡搭乱配,这都与《内务条令》要求不符,给人一种不伦不类的感觉。

军容风纪直接关系军人形象,无论是在影视剧中,还是在晚会上演出,凡是穿上军装的演员都是军人的形象代言人。因此必须按要求着装,导演在安排剧务工作人员时,最好请现役军人当顾问,以免闹出笑话。

桂林解放军某部吴炜

综艺节目为何走下坡路

20世纪末才火爆起来的电视综艺节目,曾给观众带来了欢乐。可是现在却风光不再,是什么原因使综艺节目江河日下?我认为,首先,是各电视台的综艺节目相互“克隆”的结果。这使节目千篇一律没有创新,观众感到乏味,自然要换台。其次,是节目主持人的素质。个别节目主持人自以为多才多艺,哗众取宠,庸俗调侃,说起话来,男女莫辨,语速极快,断句不明,嗲声嗲气,听得观众一头雾水,不知所云。

真诚地说,综艺节目能火爆荧屏,并不是靠低级无聊的搞笑、浅薄粗俗的游戏、荤话连篇的调侃和弱智水平的问答,它需要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只有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上下功夫,才能让综艺节目永葆青春。

贵州德江冉惠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