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看《永远有多远》的两个女性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李慧英 我有话说

善良的白大省(徐帆饰)又在替朋友操心


由中博现代公司投资拍摄的电视连续剧《永远有多远》在各地热播,引起女性话题讨论,不足为奇。一方面因为该剧来自于铁凝同名畅销小说,另一方面是因为这部电视剧为我们放大了生活中的两个女人,她们看起来很极端,但是非常清晰。

如果问我对剧中的两个女人的感觉,是喜欢白大省还是西单小六,我觉得很难用一句话概括。可以说,这两个女性被推上了截然不同的极致。一个善良、有爱心,乐于助人但被动、保守,乃至缺乏应有的生活策略;另一个敢爱敢恨敢想敢干,却总是侵犯他人,显示出一种极端利己的特点。爱心和善良总是给人美好的感觉,即便在经济利益角逐中,它也会像金子一样宝贵,令人留恋。在这个意义上,我喜欢白大省的善良和爱心。但是,她不善于设计自己的人生,不善于主宰自己的命运,显得缺乏光彩,与现代生活对于人的要求不相吻合。而小六更能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在爱情和工作上,更有主动性和挑战性。在这一点上,我是欣赏小六的。在扑面而来的经济大潮中,现代人要勇于面对挑战、迎接挑战,可是小六身上的极端利己不择手段的特征,又是令人生厌的,与小六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没有安全感,所以小六得不到真爱。

在我国的电视连续剧中,往往容易在对立中写这两类女人,由于一次次复制,已经有类型化的痕迹,难以在人物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上进一步突破。在这一点上,《永远有多远》也有遗憾之处。其实讲突破,恐怕首先应该是在观念上,善良的一定是无我的、利己的一定是损人的模式过于陈旧了,编导们是否可以确立一种新观念:自主的人完全也能够懂得尊重他人的权利,走出无我或损人的怪圈。从这个视觉来审视现代生活,确立女性形象容易出新意。

无论从商业操作,从艺术追求,还是从满足读者审美心理来看。《永远有多远》可以说进行了尝试,它没有像一般的电视剧那样,一写情感就是三角恋、婚外情,让两个女人你死我活地拼杀,它还是写出了女人复杂的情感和天性善良的东西,在探索人的心灵和细节的真实性上更为用心。正因为如此,《永远有多远》才会打动人,让人思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