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态势

专家学者认为,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方针政策——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在新世纪第一年即将结束之时,一些专家学者认为,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稳定较快增长的态势。同时他们认为,取得这一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其关键在于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正确决策,继续实施了以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主的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方针政策。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李晓超认为,今年我国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态势,主要表现在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分别增长8.1%、7.9%、7.6%。这是一个突出的特点。他强调说,这一成绩是在世界经济增速逐渐减缓的环境下取得的:占世界经济总量25%的美国经济今年第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1.3%、0.3%和-0.4%;占世界经济总量15%左右的日本经济今年第一、二季度分别增长0.1%、-0.8%。今年我国经济的第二个突出特点,是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体制创新,工业中部分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产量高速增长,农业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品种和品质结构。

数量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汪同三认为今年我国经济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保持了全面较快增长。在国民经济实现7%以上增长的同时,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全面增长,同时市场价格较为稳定。

——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美国经济在近两年内下跌幅度超过6个百分点,而同期我国经济波动不超过1.5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今年前三季度国有企业亏损额在下降、利润明显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及其占GDP的比重均明显增加。

——今年前三季度外贸出现136亿美元的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0.7%。

——申奥成功,入世议定书签署,西部大开发具体项目的逐步落实,青藏铁路、西电东送等大项目的上马或准备上马,都是当前及今后几年经济发展的利好消息。

我国经济何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的态势?

李晓超认为,关键在于,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作出了准确、客观的判断,提出了继续实施以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主的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方针政策。这一判断的准确性、客观性已为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

专家学者们认为,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有很多有利条件: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到200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6位,具备了较强的物质基础;目前居民储蓄存款达到7万多亿元,可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裕的资金,而今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也为明年我国吸引外资打下了良好基础;我国居民潜在的投资、消费需求较大,特别是今年农业收入增长较快,为明年城乡居民消费增长打下了基础。同时也应看到,增长速度明显减缓的国际经济环境,为明年我国经济增长带来难度;我国国内也存在需要改进的方面,特别是如何利用好加入WTO的契机,也是需要探索解决的重大新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