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贺兰山禁牧两年草场覆盖率提高12%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本报曾经以《15万只羊不再啃咬贺兰山》为题报道了贺兰山封山禁牧,一年多过去了,封山禁牧成效如何?

据林业部门调查显示:草场覆盖率已由两年前的30%提高到现在的42%,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蒙古扁桃新梢平均长度为35厘米,结实率提高10%,这种长势是生活在贺兰山几十年的牧民从未见过的。青海云杉是构成贺兰山森林生态系统的主体,禁牧前有80%生长不良,形成了“小老头树”。仅仅两年时间,这些“小老头树”顶端冒出了平均长28厘米的新梢,新的长势已经形成。目前,贺兰山西坡地区岩羊数量已突破2万只,比两年前增加了1000多只,显示出封山禁牧以后,贺兰山野生动植物种群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