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建设世界一流生态城市

城市青山环抱 市区森林环绕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日前从首都绿化委员会获悉,根据北京申奥成功并提出将办一届“绿色奥运”的情况,首都绿化委员会确定到2007年北京林木覆盖率将达到50%,城市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5%,届时北京将成为世界一流生态城市。

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宋希友说,到2007年底北京城市人均绿地面积达到50平方米,山区林木覆盖率将从现在的60%提高到70%,平原林木覆盖率将从现在的22%提高到30%,三环路到五环路之间的绿化隔离地区林木覆盖率将超过60%。首都除拥有宽带绿色通道之外,还将实现市区森林环绕、青山环抱。为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北京从现在起绿化美化力度空前加大。今年,北京绿化美化仅市级投资即超过7亿元,加上区(县)投入和社会赞助,成为北京历年植树最多的一年。全市在城区植树114万株,扩大绿地面积4860亩;在郊区植树2200多万株,造林24万亩。

宋希友还说,明年是实现“绿色奥运·2008行动计划”的起步之年,绿化美化将着力体现加快步伐、提高水平。为此,全市确定的绿化美化主要任务多达10项:在三环路到五环路之间的绿化隔离地区新增绿化面积2万亩,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3年建成100平方公里城市森林的目标,使这一地区的绿化总面积达到106平方公里;实施“500米以内见公园”工程,城市中心区居民出门不超过500米服务半径即可走进街心公园;实施“沙地播草覆盖”工程,对全市沙区现有的裸露沙荒地、卵石滩地、沙坑地等,全面种草覆盖,实施面积10万亩到20万亩,如果完成20万亩,北京境内就地起沙、风来沙起的状况将得到缓解;“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启动;2000多万株观赏性树苗栽上山,幸福的北京市民从传统的到西山看红叶,到有望山山看红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