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播种才能早生根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劲松 我有话说

记者的话“童年时期,人的世界观尚未形成,这是树立终身信念的最佳的奠基时期。热爱祖国的教育必须及早地进行,早播种,才能早生根。”这是全国著名的特级教师李吉林到全国各地讲学时常讲的一段话。

小时候我因家境贫寒,上到小学五年级,几乎要失学。就在这时,南通解放了,我的母亲可以到区政府领到救济粮,再加上可以享受人民助学金,我才上了中学,接着又读了师范,也才有了我的今天,我从心底里对祖国感恩不尽。

记得那时为了庆贺解放,老师教我们扭秧歌,那红胭脂第一次抹在我黄皮肤的脸颊上,我们扭呀、唱呀,那情景久远地留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我还记得在女子师范读初中时,师范部的学生纷纷报名参加军事干校,全校一片沸腾。在欢送会上,那些戴红花的大姑娘们令我好不羡慕,当时一位老师朗诵的一首诗至今我还记得其中的几句:“如今,你们想的不再是发辫上系上红蝴蝶结,还是黄蝴蝶结,你们的心啊,早已飞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你们是当代的花木兰!”当时我还年少,但已开始懂得年轻人就是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现在回忆起来,正是这些生动形象的教育与活动,把祖国装在了我的心中,使我对祖国的爱渐渐在头脑中生根。正是出于对祖国的爱,当了老师以后,我非常爱我的学生,我也深知应该帮助学生从小培养起对祖国的情感。

前几年,我获得了王丹萍奖,拿着奖金,我便想起那些父母下岗的孩子,快过年了,这些孩子的境况怎样呢?于是我邀请了学校100名特困生,参加《老师和我们心连心》的联欢会。我和他们讲自己苦难的童年,我竭力帮助他们以自尊、自立来支撑他们的情感世界。我对他们说:“无论是家庭经济比较富有的,还是比较困难的,都可以成为祖国妈妈的好孩子,是好孩子,祖国妈妈一样地喜欢。”我说着,泪水不止一次簌簌而下,我觉得自己是在用心和孩子们对话。没有人格,哪有国格!活动结束时,我送给每个孩子一个礼包过年,并给他们每人订了一年12本的《百家作文》。

作为语文老师,更应该通过语文教学来渗透爱国情感的教育。我把每册教材中有关祖国的课文,分别组成单元,集中进行强化感受。在课堂教学时,我努力创设优美的情境,以生动可感的形象让学生如临其境,让他们仿佛来到“桂林山水”荡舟漓江,感受祖国河山的秀丽;或站在“长城”上,看到中国人用智慧和血汗筑成的万里长城;或来到“赵州桥”,为一千多年前李春的创造而震惊;或来到“长征路上”,来到烽火连天的战场,来到敌人的刑讯室,感受到一个又一个中华儿女为国捐躯的伟大情怀和英雄气概……

“爱国”,贵在一个“爱”字。我努力以祖国美的景、美的人、美的物,来激起孩子们对祖国的“爱”;在“爱”的驱动下,又引起孩子们对祖国的关注。我坚信,如此长期坚持下去,爱国的信念就会在孩子们的心底生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