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九届全国运动会闭幕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杰、陈冀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运动会今晚在广州闭幕。

晚上8时,九运会闭幕式在广州体育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宣布第九届全运会闭幕。在九运会会歌《又见彩虹》欢快激昂的乐曲声中,九运会会旗缓缓落下,燃烧了15天的九运圣火就此熄灭。

李长春、迟浩田、铁木尔·达瓦买提、王忠禹、霍英东、胡启立、经叔平等出席闭幕式。

作为新世纪里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性综合运动会,九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它在筹资方式、赛场设置、场馆利用、志愿者招募以及赛场组织等诸多方面与国际惯例接轨,进行大胆尝试,为中国今后举办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今晚的闭幕式由九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副省长许德立主持。在全场观众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九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宣布比赛成绩。

根据组委会公布的奖牌统计,广东代表团以69·5块金牌、48块银牌、51·5块铜牌和3346·75的积分雄踞金牌、奖牌和总分榜榜首。辽宁、上海、解放军、江苏、北京和山东代表团名列金牌榜前列。辽宁、上海、解放军、山东、北京和江苏代表团名列总分榜前列。

随后,九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授予宋志娟等24名在九运会上超世界纪录运动员体育运动一级奖章的决定。

九运会组委会副主任王宝良宣读九运会组委会评出的“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名单。他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及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自治区、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云南、西藏自治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火车头体协、金融体协、煤矿体协、前卫体协、林业体协、石化体协、航空体协、建设体协、水利体协、电力体协代表团。

在欢快的颁奖曲中,九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李志坚为香港、澳门代表团颁发了“参加九运会纪念奖”,并向九运会承办地广东省的代表赠送了纪念品。

九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在致词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运动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开得“精彩、圆满并具特色”,举世瞩目,令人难忘。

九运会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在闭幕词中说,本届全运会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体育精神,贯彻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坚持“三严”方针,广大运动员顽强拼搏,创、超了一批新纪录,涌现了一批优秀体育人才,赛风赛纪大有好转,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闭幕式上,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将全运会会旗交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袁伟民又将会旗移交给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承办地代表、江苏省省长季允石。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05年在江苏省举行。

闭幕式仪式部分结束后,举行了大型文艺表演《超越梦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