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政府重视以史为鉴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牢记历史教训,是战后历届德国政府的座右铭。他们在承认战争罪责、向纳粹受害者赔礼道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最近在德国竣工和破土动工的三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更证明德国人正视历史的决心。

这几个建筑分别是犹太历史博物馆、纳粹文献中心和犹太人遇难纪念碑。柏林犹太历史博物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耗资1.2亿马克。这里的各种实物和文史资料,充分展示了德意志民族与犹太民族300多年和平相处,共创德国文明的历史。它告诫人们,希特勒的法西斯主义是反历史、反人类的倒行逆施。纳粹文献中心位于德国南部的纽伦堡。这个城市在历史上是纳粹召开党代会的地方,也是希特勒检阅士兵、进行战争蛊惑的场所。文献中心收藏了大量有关希特勒的资料,形象地再现了历史。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位于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旁。不久前,德国政府为此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这个纪念碑耗资5000万马克,碑体由2700块巨石组成,占地约2万平方米。300多万名被希特勒法西斯杀害的犹太人的名字将刻在碑上,工程预计2004年完成。

对于纳粹时期留下的诸多集中营,德国联邦和地方政府的态度也非常明确,要求完好保护这些历史见证,让后人永远不要忘记这段令人心碎的历史。政府每年投入上亿马克用于各集中营的维修。自1996年起,每年的1月27日,也就是欧洲最大的集中营奥斯维辛解放纪念日,被定为德国的“二战受害者纪念日”。每逢这一天,德国政府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另外,由政府和企业共同组成的二战劳工赔偿基金,也已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并开始向受害者及其家属发放赔偿金。

牢记历史教训,已成为大多数德国民众的自觉意识。他们并不回避这段不堪回首的历史,而是把参观这些纪念场馆,视为各国来德旅游者的重点参观项目。对德国中小学生来说,参观反法西斯纪念场所,是他们历史课中的必修课。战后历届德国政府,也都把正视历史、防止极右势力死灰复燃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总理施罗德多次讲到,他的政府将采取一切手段来对付新纳粹,决不允许一小撮新纳粹玷污德国在过去半个世纪里赢得的声誉。

德国人能正视历史,是世人皆知的。但欧洲人在看待德国时,总怀着一种矛盾心态。一方面,他们钦佩德国人正视历史的勇气;另一方面,却又对德国人的大国欲望表示担心。目前,德国强大的经济实力似乎有把欧洲变成“德国的欧洲”之势。德国统一后,尤其是“9·11”事件以来,德国在国际舞台上十分活跃,力图扭转其“经济巨人,政治侏儒”的形象。这在部分欧洲国家引起不安。一位德国政治家不无感慨地说,德国人每前进一步,都要考虑如何处理与邻国、与世界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