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以冲突再起 美国调解面临考验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11月25日电连日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再次发生多起武装冲突,造成1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多名儿童和妇女。以色列一名士兵也被打死。巴以暴力冲突再起,使美国的中东政策面临考验。

11月22日,5名巴勒斯坦6至14岁的小学生在上学的路上,被以色列军队埋下的一颗地雷炸死。23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一军事领导人在约旦河西岸遭以色列武装直升机袭击身亡,同时被炸死的还有两名哈马斯组织成员。当晚,以军坦克在加沙南部的拉法边境地区袭击一辆巴勒斯坦出租汽车,导致1名男子死亡,4人受伤,其中3人是妇女。

24日晚上8点,巴武装人员向加沙中部的卡夫尔·达卢姆犹太人定居点发射了数枚迫击炮弹,造成一名以色列士兵死亡,另有2人受伤。这是自去年9月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方首次在其定居点内遭受巴勒斯坦迫击炮袭击。

25日清晨,以色列直升机向加沙地带发射了近20枚导弹,击中了几处巴勒斯坦目标,造成多人受伤。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23日晚发表声明,警告以色列政府不要重新挑起冲突,恶化巴以局势,并认为以方这种行为是对和平及美国新中东政策的公然挑战。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1月19日发表了有关中东政策的讲话,表示美将以“积极”的姿态调解巴以冲突。对此,巴以双方都表示欢迎,希望美国新中东政策能为早日结束巴以冲突带来希望。然而,近日巴以暴力冲突再起,无疑使美国的中东政策面临考验。据报道,美国特使伯恩斯和泽尼将军将于26日抵达中东,开始新一轮的外交斡旋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