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法区域合作瞄准高科技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夏勇本报记者 叶蓁蓁 我有话说

随着中国入世,中法两国的区域合作,尤其是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前景将十分广阔。正在北京访问的法国北加来海峡大区发展署理事塞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对两国区域合作前景的乐观看法。

塞吉此次专程来华参加于本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的新千年法国高新技术博览会。75岁高龄的塞吉先生说,他上一次访华是30多年前。两次来华,仿佛置身于完全不同的国度,中国的发展变化实在令人惊叹。

塞吉说,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高新技术,这反映出双方对于未来合作方向的定位。法国在航空航天、信息、通信、能源、环境以及农业等众多领域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健康发展也需要高新技术的推动与保障,双方合作有着良好的结合点。他说,他此行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努力让中国专业人士及大众进一步了解法国,尤其是他所在的北加来海峡大区的高新技术优势,同时也鼓励法国企业来华进行长期投资。

北加来海峡大区是法国的经济和科技强省。大区拥有各类国立科研实验室348个,企业科研实验室78个,在信息、通讯、生化和环保等高科技领域享有盛誉。

塞吉十分看重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他说,法国中小企业在高科技产业化方面具有独特经验。中国的中小企业要获得进一步发展,同样面临增强科技竞争力的问题,双方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他介绍说,最近北加来海峡大区和四川省的一些企业,正商谈在四川合建一座高科技污水处理厂。

据悉,北加来海峡大区早在1984年就与天津市建立了友好关系。1991年,北加来海峡大区发展署成立了中国部,并于1998年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十几年来,北加来海峡大区共有约200家企业在北京、天津、江苏和上海等地投资或从事贸易。塞吉透露,发展署目前鼓励大区企业通过设立合作研究项目和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新途径,加强与中方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他预言,今后十年中法企业合作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合作的科技层次也将不断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