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三个代表”思想推动高校改革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闵春发,男,1950年12月生,江苏宜兴人。1978年8月毕业于南京大学。2001年8月任苏州大学党委书记。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任江苏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先后承担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主编、参编著作9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其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

如何结合高校实际,深入学习、落实“七一”讲话精神,增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为推动高校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日前,记者走访了苏州大学新任党委书记闵春发教授。

闵教授认为,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面向2l世纪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指针。结合苏州大学的实际情况,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要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必须把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倡导科学研究的创新精神结合起来。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首先要把人的政治素质放在重要位置上,当前,要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工作,确保大学课堂成为宣传先进文化、传播先进科学知识的坚强阵地。

第二,必须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创建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的目标结合起来。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苏州大学的奋斗目标是经过全校师生的艰苦努力,在若干年内把苏大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为此,闵教授提出要处理好“六大关系”,即正确处理好上规模与上水平,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队伍建设,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基本建设投入与教学科研投入,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等关系。

第三,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促进高校的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近年来,苏州大学在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先后与其他三所学校合并,因此,校党委要十分重视及时了解广大师生的思想动态和面临的实际困难,理顺师生情绪,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第四,必须把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和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创造性结合起来,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在创建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的活动中,学校的各级党组织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教育广大党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