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加强候鸟保护体系建设

确保鄱阳湖冬季万鸟嬉戏场面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有关负责同志日前告诉记者,在越冬候鸟到来高峰之前,鄱阳湖区候鸟保护体系的建设已经完成。

鄱阳湖目前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保护区内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0余种,珍稀鸟类210余种,鸟群总数达30余万只。其中白鹤占世界越冬种群数量的90%以上,东方白鹳越冬种群数量占世界总数的80%以上。每年10月中下旬越冬候鸟开始飞来,12月上中旬为高峰期,次年3月开始离去。万鸟嬉戏追逐的场面引来世界众多游客观赏。该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候鸟王国”。据称,鄱阳湖周边3个设区市和12个县区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候鸟保护网络。县和乡镇都建立和健全了野生动物保护机构,湖区各村都聘请了熟悉候鸟、在当地有威望的村民担任护鸟员。各级保护机构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各地还建立和健全了执法机制、野保制度、鸟类救护体系,建立了失职追究制度。各级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均添置了冲锋舟、越野车等候鸟保护专用设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