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建设的强大动力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顿杰 姬宏超 我有话说

谁也没想到,实现年运输收入40亿元到50亿元的跨越,郑州铁路分局仅用了短短2年时间。回顾这一切,郑州铁路分局党委书记姚保国、分局长贡海利感慨颇深。他们说:“大胆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原动力。”

“单打一”变成“两手抓”

近年来,在运输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下,郑州铁路分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也越来越大。在困难和压力面前,郑铁分局党委根据自身实际,大胆创新,从发挥好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入手,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分局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管理和干部考核之中,在全分局80多个基层党委中构建起以专职政工人员为骨干、各级干部负有责任、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纳入企业管理的政治工作管理体制。

“两个纳入”新机制的实施,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经营管理紧密结合,改变了一讲政治工作就是党群部门和党群干部的事,实现了党委和行政工作由“单打一”到“两手抓”的转变。每年检修车辆高达1100万辆的郑州北车辆段是全国最大的货车检修基地之一,段党委在实施“两个纳入”中制定了《思想政治工作双配双责实施办法》,以承包责任书的形式,将经济效益、安全生产、成本控制、思想政治工作等15项内容作为考核条件,明确写入责任书,由党支部书记和车间主任与段党委共同签订,形成了党政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制度上分,关系上合的良好局面。全段干部职工人人关心政治工作,人人参与生产经营,极大地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被铁道部授予“全路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和“全路先进党组织”称号。

建立“岗位政治工作责任制”

在实施“两个纳入”过程中,郑州铁路分局党委把政治工作与企业改革、生产经营、安全运输等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检查落实,将政治工作的要求、目标、措施等,与业务工作一起量化,纳入企业领导班子的目标责任制和各级干部的岗位责任制。将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从党群部门扩展到行政部门,从党群领导扩展到行政领导,从单纯依靠专职做,扩展到党政干部全员做,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投入到经济工作的“大循环”中去。目前,郑州铁路分局管内各级行政部门都建立健全了“岗位政治工作责任制”。各级行政干部牢固树立“双重角色”和“双重责任”的观念,在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经常与政工干部共同研究、讨论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相互补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在实施“两个纳入”新机制中,分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今年7月份,在铁路暑运工作最艰苦期间,分局领导班子全部深入到58个基层单位,与干部职工促膝谈心,为基层单位解决了85个问题。

全国最大火车站之一的郑州火车站,是今年铁道部进行“三分开”改革的试点单位,减员分流的任务异常艰巨。车站党委按照“两个纳入”的要求,将政治工作目标分解传递到各个部门和有关人员,在运输主业人员一次性由2096人精简到1528人的情况下,车站运输生产不但没受影响,反而前9个月全站运输收入同比增长5%。

“软任务”变“硬指标”

为了使思想政治工作这个“软任务”变成“硬指标”,郑铁分局党委坚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之中。一是把对政治工作的考核延伸到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中,对各级领导班子、各级组织和各类干部履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的情况进行全面考核;二是变弹性考核为刚性考核,进一步强化对政治工作的管理和运行机制的约束,做到优者奖、劣者罚、严格兑现奖惩;三是变抽象考核为具体量化考核,对因履行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安全事故、经营超标、路风事件等问题,坚决予以否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