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S:解决交通难题的技术法宝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谭少容 我有话说

新型收费系统使过往车辆无须停顿即可完成收费监管过程


如何提高交通管理水平被人们所关注。由于发展智能交通系统(ITS)将成为交通发展的一次革命,所以将发展智能交通写入了我国“十五”综合交通体系发展规划。

智能交通为出行带来什么

据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跃教授介绍,ITS就是在充分利用现有交通基础设施的前提下,结合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信号处理、通信和控制等先进技术,使交通网络资源得到最优配置,从而取得增大网络容量、提高系统安全性能和保护环境等多方面综合效益。ITS可以缓解交通问题,降低交通事故的出现频率,缩短出行时间,大大方便人们出行。ITS减少能源消耗,改善环境污染程度,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同时,它引发和创造新兴高科技产业,创造大量的新就业机会。据初步估计,ITS技术的应用可以减少10%的废气排量,20%的交通延时,30%的停车次数。

那么,ITS究竟怎样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呢?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陈德望说,ITS更重视人的能动性,而不是以强制性的控制为主。它向道路的使用者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让他们从不同的方案中选择自己所认同的方案,把交通诱导和交通控制有机结合起来。交通管理部门借助先进的检测设备对交通状况了如指掌,适时给交通参与者提供道路交通状况,并推荐最优的路线。司机可以准确知道前方道路的交通情况,并通过导航系统选择能最迅速到达或行驶最舒适的路线。

中国人何时才能享受智能交通

据估计,ITS将有可能在本世纪初在发达国家投入使用。美国、欧洲和日本是世界ITS研究的三大基地,各国也争相开发其中的关键子系统,即城市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如英国的SCOOT系统和澳大利亚的SCATS系统在世界上应用较广,对改善交通有一定作用。本世纪初,发达国家投入巨资进行大城市ITS的示范工程,但距离ITS的大规模应用还比较远。

我国ITS尚属起步阶段,有条件的大城市已先行一步,如北京引进了SCOOT系统,上海采用了SCATS系统,这两个系统的使用效果并不理想。其他城市完全实现ITS中的所有子系统还为时尚早,但可以采用其中的一些子系统,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来改善交通状况。

实现智能交通的几个关键因素

陈德望说,新一代交通控制系统包括普通城市道路的ITS系统、高速干道的ITS系统以及高速干道与普通道路相结合的综合多目标ITS系统。目前把高速干道和普通道路分成两个系统分别研究,显然在结构上具有缺陷性,不能达到对整个城市交通的有效管理。为此王飞跃教授提出了新的思路:研究高速干道和相连的一般道路之间的相互影响,采用多目标优化和多级分层系统的方法对入口速率实行适时控制,寻求综合交通的有效管理。

如何才能真正走上智能交通的大道呢?王教授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我国必须考虑自行车和行人在交通中的重要影响;其次ITS是在较完善的道路设施的基础上,集成交通工程和其他高新技术的系统工程,进行完善的交通规划和综合治理是保证ITS顺利实施的基础;其三,ITS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且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牵涉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如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规则的状况等;其四,国内研发机构和公司应抓住机遇,结合中国的交通状况和高新技术尽快在国际ITS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