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求真唯实的科学精神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周光召 我有话说

中国下一阶段的科技工作要真正站到世界的前列,关键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奋发图强,大力弘扬求真、唯实的科学精神。

求真、唯实就是追求真理,实事求是,是科学里最根本的两个方面。求真即追求真理,反对迷信权威。唯实即实事求是。科学的规律来不得半点虚假,一切都必须从客观事实出发,从客观条件出发。如果有科学的态度,采用正确的科学方法,我们就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社会上一再出现的弄虚作假、假冒伪劣现象也就不会存在了。

求真、唯实,我们讲了很多年了,但大家心里都很清楚,真正做到求真、唯实很难。我想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真正做到了这两点。为什么这么难?因为人在受到物质利益驱动时,有时往往会做出一些有失公允的事。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体制转轨到市场经济以后,追求利益,特别是短期的利益,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而且很多已经超出了道德规范,简直是不择手段。在利益的驱动下,是做不到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例如,你敢在学术会议上开展真正的学术批评吗?不敢。因为你还想申报院士,所以就不能得罪院士;你要申请当教授,你也不能得罪教授。既然连学术批评都不能开展,大家只能一团和气。没有真正的学术争论,哪会有什么学术创新!

要真正实现学术创新,或者有重大的科学发现,一定要打破过去的很多成见。比如拿克隆技术来讲,过去某些权威下过结论:动物是不能克隆的。就在动物细胞被成功克隆的前一年,我曾经问过一些生物学家,我说植物的细胞是全能的,动物细胞为什么不是全能的?他们答复说,这已经是有过定论的。

现在也有人随意去打破成规,动不动就宣称能打破能量守恒,可以把水变成油;动不动就宣称已证明出哥德巴赫猜想等等。这是我们社会里急于求成的一种苗头和倾向,这些人连最基本的知识都没有,也没有任何科学根据。当然,这些人更谈不上有什么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打破旧的东西是有条件的,因为旧的真理在它自己的范围内始终是真理,在其条件适合的范围内也永远不可能被打破。如爱因斯坦要打破牛顿定律,只能在速度很高的时候才能成功,在通常的速度下,牛顿还是对的。

迷信权威和随意打破权威,都不是实事求是和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真要打破一个权威也不容易,有很多权威会提出反对。也许就是因为你向一些权威提出挑战,一些课题你就可能拿不到了,要提职也很困难。当然,因为人总是人,除了要做科学研究之外,也还要吃、要穿、要结婚、要生孩子,有一大堆跟他利益相牵扯的事情。但如果把这些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就有点问题了。如果为了利益,突破道德规范,那就更有问题了。一旦弄虚作假,让假冒伪劣泛滥起来,对科技创新,对创新文化的建设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要使一个人能够从关心他局部的、暂时的利益到能够真正去追求真理、实事求是,这需要一个很长的锻炼过程。这种精神应该从小学就开始培养。现在我们的小学或中学的科学教育里,我觉得对科学工作的艰苦性和科学家回报的介绍是不够全面的。比如,我们的一些读物就经常对青少年有“一当上科学家就能得到很高回报”的暗示。

真正的成功者,肯定是少数,世界冠军能有几个呢?一项只有一个。所以一方面要激励人们去奋斗,要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另一方面还要告诉他:如果当不了世界冠军,能不能做一个好公民呢?能不能为社会各方面做点小贡献呢?我们的教育有没有让他们做好这方面的思想准备呢?我觉得这些问题都是很值得我们做精神文明工作的同志来研究的。(本文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在科学技术与精神文明论坛第二届研讨会上的讲话节选,根据录音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