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速度决胜负

创业故事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冷冰凌 我有话说

1996年5月8日,极进网络公司(ExtremeNetworks)在加州正式成立,三个创办人希望为用户提供一种简单易用、伸缩性好、性价比高、性能和速度具有质的飞跃的网络。当时的网络市场的竞争早已烽烟四起,而且已经形成了“四大巨头”垄断和瓜分的局面,四家就是思科、朗讯、Bay和凯创。新成立的Extreme的500万美元创业资金还不及这些大公司月营业额的一个零头,而且它们所倡导的让“以太网无处不在”的主张—即用以太网技术统领整个局域网和广域网,在当时还有点危言耸听。

不会有什么人注意这么一家小公司,在硅谷像这样抱一个梦想、揣着几百万可怜的风险资金的新生公司太多了,而且又是在对资金投量、技术创新、市场推广实力要求都非常高的网络产品领域,可能这又将是一个“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的梦想幻灭的故事。

然而三个创业者对成功非常具有信心。这信心来自于对网络技术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以太网技术在企业网、校园网和智能楼宇网络建设中有着广泛的用户基础,人们习惯了它简单易用的操作特点,而且价格便宜、安装升级容易。缺陷当然存在—没有任何一项技术是完美的,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这些缺陷都可以改善。

仅有技术是不够的,要想成功还需要许多方面的条件齐备,直接与网络巨头拚实力肯定不是对手,成功的唯一机会就是打一场速度战。

三个人都是网络行业的资深专家,同时又各有所长。史蒂文(stephen)对于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了如指掌,是IEEE802.3等标准化组织的主要制定者;赫伯(Herb)精通网络芯片和底层硬件结构的设计,使公司可以掌握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高登(Gordon)本人在Sun公司有着多年的行政和市场总监经验,此前还曾经与人合作创办一家小公司,并成功地在Nasdaq上市。因此他们非常了解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实现自己的理念。

用户对于网络速度的要求永远是贪得无厌的。极进总是能先于竞争对手推出速度最快的产品。它的第一款产品—Summit1交换机,于1997年推出的时候,就在同年的网络盛会Networld+Interop上获得了“最大赢家奖”和“最佳表现奖”,这可是网络界最高的两大奖项。到了1998年,该系列的两款交换机又同时获得了数据通讯杂志的测试选择奖,测试者惊呼其为“从未见过的最快的交换机”,以及“粉碎了数项数据通讯实验室的测试纪录”!从第一款产品至今,极进的交换机总是屡次获奖。

在短短的几年里,极进在同行和用户心中建立了崇高的声望,同时也让对手感到了强大的压力。公司也在技术、市场和股市上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根据DELL’ORO集团2001年2月的市场统计报告,极进2000年3层交换产品的市场份额(按端口数计)继续超过凯创、北电(BayNetworks)、网捷、思科、3Com等公司的销售量,高达34%,居全球第一。根据其三年来的收入增长状况,一份著名杂志还将这家成立刚刚5年的公司评为“硅谷中发展最快的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