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试行由中介机构鉴定科技成果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美榕 我有话说

截止到今年10月,深圳市中衡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经市科技局授权,率先承担并完成了该市29项科技成果的鉴定业务,还有3项正在进行中,另有两家获授权的社会中介机构也开始受理业务。深圳此举打破了我国数十年由政府科技主管部门鉴定科技成果的常规,为我国科技成果鉴定改革做了有益的探索。

深圳市早在几年前,就已经为建立多元化的科技评价体系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今年初,深圳市科技局向社会公开承诺,今后对科技成果的管理,将尽快实现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随后,经过市科技局严格的资质审查,该市3家社会中介机构被认定为可以承担部分科研成果鉴定业务的机构。目前社会中介机构可鉴定的科技成果主要包括“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进行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后续实验和应用推广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新技术、新工艺、新品种、新材料、新设计等”。而涉及国家机密及跨行业的重大项目仍由科技局受理。政府科技主管部门从“做鉴定”转为以“管鉴定”为主。

深圳中衡信公司总经理关幼荣介绍说,对中介机构的科技成果鉴定社会是接受的。因为中介机构作为市场中的经济实体,不仅要珍视自身信誉,更要承担经济风险甚至法律责任,不但要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管,更得严格自律。而中介机构从事科技成果鉴定的优势在于贴近市场,在科技成果鉴定过程中更多的是从市场的角度出发。比如,成果能否取得经济效益,能否推广等。同时,中介机构又可为企业提供许多增值服务。对这一举措,深圳市企业界给予高度评价。不少企业认为,科技成果鉴定由专业的中介机构来做,使许多事变得简单了。企业与中介机构之间完全是市场服务关系,中介机构与专家也是聘或“雇”的关系,大家彼此都不必“太客气”,政府只当裁判员。一些回国创办企业的留学生更是拍手欢迎:“这样才符合国际惯例。”至于许多人关心的费用,一些做过鉴定的企业介绍,不但没增加,还减少了,更重要的是所有的钱都花在明处。

有关人士认为,科技成果鉴定改革能在深圳实施的关键是,深圳市政府的科技主管部门能真正转变政府职能,乐于把“实权”放掉。同时,深圳人对以往科技成果鉴定中“国家级”、“省级”等政府级别看得比较淡,他们更注重的是市场,是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