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了域名仅仅是第一步

总裁论坛
200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NSI中国区总经理 张子恒 我有话说

无论是电子商务还是商务电子化,现在大家似乎有两种倾向,一是想得太简单,以为有了域名、有了网页就是电子商务;二是有些人想得太复杂,以为一定要等到国家出台很多标准才可能实行,可是由于新技术发展太快,标准是在实践中出现的,要是等到标准出台,无疑会浪费许多商机。

我这里讲一个故事,可能能够说明电子商务可以做到多么的简单。前不久,我在上海参加完一个会议后,从旅馆出来,上机场,准备返回香港。路上司机就跟我聊天,慢慢地得知了我的业务。下车时,他给我一张名片,这张名片上不但有他的姓名、单位和手机,还有一个他的E-mail。他说,以后你要到上海来,提前把你的航班和到达时间通过E-mail告诉我,到时候我会到机场接你。

我想没有人能否认这也可以称为电子商务:利用电子技术,他实现了对我的“商务活动”。这“电子商务”虽然简单,但却也反映了电子商务的精髓,因为他的行为,具有非常好的复制性。

NSI是一家域名注册服务公司。通过我们的业务,我观察到,这两年域名注册有三大特点,一是.COM域名注册量最大,二是中文域名注册非常热门,三是传统企业注册域名的越来越多。这说明中国的企业在发展电子商务上,已经开始有了良好的趋势。

尤其是第三点,非常令人兴奋。过去很多人以为,只要有了域名就是电子商务,就抢占了市场先机。实际上并非如此。电子商务对发展新兴产业作用是非常大的,但对于传统企业改造升级的作用更加强大。以往我们生活中需要的那些商品,在电子时代照样需要而且需求量更大。只有传统企业一步步走向电子商务,中国真正的电子商务时代才会到来。

还有很多人跟我讨论电子商务的信用问题,以及安全问题。他们说,我没有跟这个人见过面,我怎么能相信他?电子信息瞬间产生又似乎在瞬间消逝,我怎么能相信我们之间的一切数据交流都是可靠的?

提这类问题的人很多。这说明了他们对于技术的不了解,不了解就会产生不信任。其实电脑是个极其负责任的“管家”,所有的记录都会被它存储,不是专门训练的专业人才,根本无法对其进行改动或者删除。更重要的是,电子商务中的数字认证是非常严格的,你是什么级别,你能行使什么权力,技术人员就会让你的电脑具有什么样的功能,如果你不具备相应的能力,电脑不会为你提供相应的服务。所以我认为,电子的信用甚至比电话交流、见面交流更加可靠。纸是可靠的吗?熟人是可靠的吗?而电脑却可能像法律文书一样的严密。因此,我反而认为,可能正是新技术的存在,阻挡了欺骗的可能。

当然,一家企业要使用电子商务,保安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一是对外的,二是对内的,都需要考虑安全问题。好在现在网络方面的安全产品已经非常多,内部的技术防范也已经做得比较到位,所以,出现严重问题的可能性也不大。

很多企业不停地在给自己找理由,千方百计避免接触互联网,想方设法逃脱电子商务,或者只是在注册域名上下点功夫,动真格时就根本不发展。实际上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虽然电子商务未必会对产品的生产起到什么样的帮助,甚至可能需要你现在进行一项较大的投资,但在五年以后,商务电子化却可能是任何一家企业的生存之本。现在发展电子商务,技术不存在问题,安全可以得到保障,唯一存在障碍的就是企业和企业家的观念。观念上如果不“电子化”,那么企业体制不会理顺,企业文化也不会适应,企业的商务也肯定不可能发展得太顺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