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发国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国债技改项目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及技术装备水平基本与国际接轨,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国家从增发国债中拿出巨额资金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在加强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的同时,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国家经贸委目前已制定了两批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化、优化重点产品和技术结构为主要内容的“双高一优”计划,精细化工、新药生产技术产业化、企业信息化、集成电路与新型元器件、数字技术及产品、新材料应用、微型计算机与产业化等20多个重点高新技术领域被列入其中。

在信息技术方面,我国拥有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但由于制造水平的落后和关键技术的制约,这些技术难以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为此,国债技改项目仅在信息产业中就安排项目104个,总投资121亿元。中兴通讯公司拥有接入网设备和会议电视系统的自主知识产权,为提高其产业化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国家总投资3.8亿元(其中贷款1.7亿元)用于这两个项目的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已竣工,接入网设备已形成700万线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并出口叙利亚、利比亚、越南等国家;多媒体会议电视系统形成6200端(台)的生产能力,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多媒体视讯系统占新增市场容量的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国产会议电视系统未投放市场之前,国外一套设备要卖60多万元人民币,而该公司的同档产品只需人民币20多万元。同时,这些产品还提高和加强了我国通信系统和视讯系统的安全性。

片式元器件是随着表面贴装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型电子元器件。一个国家的片式元器件的制造水平、整机所需元器件片式化率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国家电子产品制造业的水平。目前我国元器件的片式化率仅为30%左右,与发达国家最高达90%的比例相比差距较大,严重制约整机的发展,直接影响我国电子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北海银河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债技改项目完成后,已使我国的片式化率提高到40%以上,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生物制药是发达国家在高新技术领域重点发展的行业。据介绍,我国近年来开发研制的新药品种较多,但不少新药因企业条件等因素无法实现产业化。一些医药产品由于工艺落后或关键技术缺乏工业化生产条件,产品的技术经济指标明显低于国际先进水平而在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国债技改项目重点支持了一批国家一、二类新药的产业化,支持企业采用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等改造传统工艺,取得了成效。如国债技改项目支持的鲁南欣康新药项目,今年10月已在山东建成投产,预计每年可新增利润1.3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