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五亿年前两块古大陆华北“喜相逢”

科学家研究发现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斌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我国科学家日前发现,早在25亿年前,两块古老的大陆在华北地区“喜相逢”,留存到今天的,是至少200公里长的板块缝合线。

地球上为什么会像今天这样分布着几块大陆,30年前人们提出了板块构造学理论,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学说之一。为揭开大陆离散聚合的历史,科学家们在过去30年里,就一直在寻找大陆碰撞的直接证据——缝合线。和青藏高原迄今发现的几条大陆缝合线相比,绵延在华北大地上的大陆缝合线“年岁”要“老”得多。

2000年5月,北京大学李江海副教授在河北遵化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大洋岩石圈残片。之后,他率领的科研小组乘胜追击,加强了野外考察工作。今年国庆,他们在辽西地区发现了新的古大洋遗迹,从而证实华北古大洋遗迹构成的缝合线至少超过了200公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