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草原毒草治理技术有突破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危害我国草原的主要毒草——狼毒和棘豆,终于有了杀灭的化学配方和技术。这两项治理毒草的化学配方——“灭狼毒”、“灭棘豆”日前在甘肃通过了验收鉴定。由中科院兰州分院主持的鉴定委员会认定该配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将为草原生态环境的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该化学配方是由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樊胜岳研究员主持研制成功的。经专家测试,“灭狼毒”使用2小时后,狼毒就出现萎蔫,杀灭率达98%;“灭棘豆”使用24小时后,棘豆就叶片变黄,杀灭率达92%。其机理是药剂干扰毒草生长点生理过程,在其顶端抑制核酸代谢和蛋白质合成,使生长点、幼芽不能伸展,难以光合作用,从而导致毒草死亡。这种化学配方对禾本科、莎草科、蓼科等可食牧草无药害,对牲畜和环境无毒副作用。

狼毒和棘豆是危害天然草地的两种主要毒草,它们在草原上广泛分布,使可食牧草营养和生存空间严重受阻,牲畜因误食毒草造成中毒和死亡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着畜牧业的发展。人们对它们束手无策。我国受其危害的草场面积达4.5亿多亩,占全国受毒草危害草场总面积的90%。

中科院寒旱所在甘肃省祁连山牧区推广应用该配方,治理草地1.4万亩;首次把灭虫的背负式机动喷雾器改制后用于毒草治理;试验、采用了原液超低量制剂和剂量直接喷洒新技术,既节约了用药量,又比传统办法提高工效200倍,一台喷雾器每天可除草500至600亩。目前,这种配方和技术已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天祝藏族自治县等草原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