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振兴中华而读书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茜 整理 我有话说

记者的话提到天津南开中学,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周恩来总理和他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名言。有近百年历史的南开中学把爱国信念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教育着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每每谈及“爱国”二字,校长康岫岩总是感慨万千。

一个民族要有一种精神,一所学校也要有一种精神。南开中学从1904年建立到今天,是与现代中国同步走来的。这么长的时间里,南开有一点始终坚持,就是爱国精神。著名爱国教育家严范孙、张伯苓先生当初创办学校的目的,就是“救贫弱中国于水深火热之中,造就新人,使国家强盛。”在这样的办学思想指导下,南开学校诞生了,并一直将爱国主义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上。

南开的爱国精神在抗战期间表现得尤为突出。日军侵占天津之前,南开学校在大操场举办华北运动会,运动会开幕式上表演的是端着刺刀“杀杀杀”的团体操,其中蕴含的抵抗侵略的含义显而易见,使当时在场的日本领事没看完表演就尴尬退场。日军占领天津后,南开师生的抗日活动依然进行,而且影响面非常广,使日军十分恐慌,不得不冒险炮轰当时位于外国银行边上的南开学校。

南开的爱国主义教育不仅历史悠久,内容也非常丰富。学生一进校,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讲南开校史,讲有多少学生为了国家投笔从戎,有多少爱国志士是我们的校友,这其中包括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当学生踏入南开校园时,我们就告诉他,到这里你就必须成为一个对国家、对民族负有责任的人,只有这样你才有资格与周总理成为校友。

学生都是有血有肉的人。培养爱国信念的关键是如何将他们的感情调动起来,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法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吸纳这种信念。如果说周总理当时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话,今天学生们则要“为中华之腾飞而读书”。

学校每年都组织学生到国外学习交流,这些孩子在国内时并没有太多突出的表现,但到了国外,他们身上的爱国热情就迸发出来了。他们抓住一切机会向外国学生宣传中国,讲我们的民族,讲我们国家现在的发展变化。其中有一名学生随父母到国外短期学习,在每周的升旗仪式上,他都拒绝向该国的国旗鞠躬、宣誓。他向校长解释道:“我很尊重你们的国家和你们的国旗,但是我不能向它鞠躬,对它宣誓,因为这些动作只能面对着自己祖国的国旗才能做。”他的解释得到了该校校长的表扬。爱国不是空洞的词汇,不是表演,是发自内心的感情。平时我们不停地对学生说要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对学生而言,最简单的爱国行为就是多学些知识,具备足够的效国之能,将来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