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僻的西夏学成为“热学”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昔日备受冷落、很少有人问津的西夏学,如今已成为许多中外学者密切关注、潜心研究的“热学”、“显学”:研究学者增多,研究成果增加。

曾统治我国西北地区大片疆土达190年之久的西夏王朝创造过辉煌的文明,是中华民族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史料缺载、实物散失,后来关注的人逐渐减少,西夏学竟被人称作“绝学”。

自1908年俄国探险家柯兹洛夫在西夏重镇黑水故城遗址(今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发现宋夏金元时期大量珍贵的汉文和西夏文字典、辞书、文书后,近几十年间不断有西夏时期的实物资料和文献资料重见天日。这些考古新发现激起中外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和研究热情,加入到研究者行列的人越来越多。西夏学也从长期被冷落的角落里走出来,一跃而变成备受关注的“热学”和“显学”。北京、宁夏、河北等地还相继成立了西夏学研究机构。

1995年,在西夏首府兴庆府故地银川召开了首届国际西夏学学术讨论会,有俄、日、韩、美、法、德和国内的150余名研究西夏的专家学者出席。尤其令我国西夏学学者关注和欣喜的是,长期流失海外、密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堡的黑水城文献于1996年12月在国内影印出版,更是大大丰富了西夏学研究资料。西夏学也逐渐发展成为涉及西夏历史、文化、军事等许多方面的综合性学科,编撰一部全面反映西夏历史文化和古今中外西夏学研究成果的大型工具书的时机已基本成熟。宁夏人民出版社承担起编辑出版《西夏学大词典》的重任,现已收录词条4400多个。由于不断有新内容补充,大词典已由最初确定的40余万字扩充到上百万字。

目前,西夏学研究方兴未艾。全国现有西夏学研究机构9家。不仅宁夏有多家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也有西夏文化研究中心。宁夏大学的西夏学研究中心,最近又被教育部列为重点学科。在西夏学研究专家的名单中,外国专家占了近一半。在已出版的120多种西夏学研究专著中,1980年以后出版的就有70多种,其中又有42种是1990年以后出版的。西夏学研究成果的不断涌现,是我国当前学术繁荣的一种反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