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联盟有个“牧羊人节”

文化长廊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位于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以西150公里左右的科谢里奇镇,每年都要举办“牧羊人节”。到过那里的人都说,“牧羊人节”让久居闹市的人感受乡村的简朴生活,使习惯现代格调的人又重温古朴的娱乐方式。正因如此,“牧羊人节”每年都引来不少游客。

科谢里奇镇不大,也就7000左右居民。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每年的7月14—16日,科谢里奇都要举办“牧羊人节”。据介绍,当地政府开展该项活动的初衷,只是为了继承先人的牧羊传统,组织人们参加一些传统体育活动,如爬杆、拔河、掷球等。后来,庆祝活动加入了马术、儿歌演唱、选拔“牧羊小姐”等。近些年来,又增加了手工艺品展、烹饪比赛等。可以说,从形式到内容,“牧羊人节”颇具地方特色。

“牧羊人节”的活动从镇中心广场的“马术表演”拉开序幕。5匹高头大马在主人的驾驭下,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骑士”都是从该镇选出的“驯马”高手,其中有一位老翁和一名少女。

“牧羊人节”中,有一个很能体现节日特点的“拔棍”比赛。“拔棍”原本是牧羊人在劳动时的一种娱乐,非常原始,比赛规则也很简单。两名参赛选手席地相对而坐,脚掌对脚掌,一根长50公分左右的圆木棍横放在两人中间,参赛选手手握棍子中部。为了平衡两个选手的力度,他们两人握棍的双手是交叉的。裁判一喊开始,两人就可以开始用力。最后,得到棍子的一方就是胜者,每对选手都要交换一次场地。“牧羊人节”的多数比赛项目都属“拔棍”之类,如拔河、爬杆等。这些活动都来自民间,设备简单,也无需多少资金,却能给人们带来不少乐趣。

烹饪比赛在一条穿镇而过的小溪旁的草地上进行。参赛选手并非专业厨师,而是一些普通家庭妇女。选手们都身着民族服装。每个人的“作品”就摆在地上一块长长的白布上。在等待评判结果时,在几个小伙子的伴奏下,女选手们跳起了科罗舞,节奏欢快而优美。从她们的舞步中一点也看不出她们是上了年纪的人!南斯拉夫人热情豪放,能歌善舞。有人甚至说,这里的人从会说话起就会唱歌,从会走路起就会跳舞。

节日期间,科谢里奇镇非常热闹,尤其是节日最后一天。“压轴”戏——评选三位“牧羊小姐”是在最后一个晚上进行的,活动一直持续到深夜。“牧羊小姐”的评比和普通选美不一样,它讲究的是健康、自然美,参赛选手身着民族服装,勿需化妆。据说,只有这样才能体现“牧羊女”的本色。

“牧羊人节”的所有活动都是围绕“回归自然”进行的。花钱不多,却大大丰富了当地人的生活,同时也让游客感受到自然的乐趣。(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