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正式宣布经济进入衰退期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26日电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26日宣布,美国经济在今年3月即已结束长达10年的增长期,进入衰退期。“9·11”恐怖袭击事件加剧了美国经济的衰退。

全国经济研究局是一家私营的研究机构,但它历来是美国权威的经济周期观察者。它在确定衰退的问题上相当谨慎,一般都等到结论性证据出现的时候才作宣布,因而它的结论对于政府决策者、经济学家和市场具有“一锤定音”的地位。该局的6名专家在一项声明中指出,在“9·11”恐怖事件之前,美国经济已缓慢下降,但幅度较小,尚不足以构成衰退。“9·11”恐怖事件加剧了经济萎缩,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关于经济衰退的定义,一般是指连续两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负增长,但全国经济研究局的定义是:衰退是指工业生产总量、个人收入、就业和贸易显著下降的时期,通常持续半年到一年。声明称,除了个人收入指数没有下降以外,其他几项指数均有下降。就业率从今年3月开始下降,工业生产在2000年9月达到峰顶,商业销售在2000年10月达到最高。惟有个人收入没有像以前的衰退时期那样明显收缩。该局认为,美国的经济收缩已经达到确定经济衰退的标准。该局成员、普林斯顿大学的伯南克教授说,根据过去的经济衰退表现,这次衰退最迟明年7月就会到谷底。

布什总统利用这次机会再次呼吁参议院尽快通过以退税为核心的经济刺激方案。布什说,他从今年1月就职以来就一直担心经济。美国国会参议院将于本月27日恢复审议经济刺激方案,但民主党和共和党对于具体措施的分歧仍很大。众议院已批准今年提出的第二次减税方案,其中包括加快实施原已通过的第一次减税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