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阿富汗问题会谈在波恩开幕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戎昌海、王星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波恩11月27日电联合国阿富汗问题会谈27日在德国波恩市郊的彼得斯贝格国宾馆开始举行。这次会谈由联合国主持,是多年来阿富汗各主要派别首次聚集在一起就阿富汗的前途问题举行会谈。

联合国秘书长的阿富汗问题特使卜拉希米主持了27日的开幕式。来自阿富汗4个主要派别共32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谈。其中,北方联盟和以前国王查希尔·沙阿为首的罗马集团分别派出了11名代表,而以流亡在国外的阿富汗反塔利班人士组成的塞浦路斯集团和白沙瓦大会则分别派出由5名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卜拉希米的发言人艾哈迈德·法瓦西在26日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说,在阿富汗局势近期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阿富汗战后的政治安排就显得非常紧迫。

这次会谈的目的是为在阿富汗建立过渡政府以及战后重建创造必要的前提条件。它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磋商成立一个由阿富汗各派代表参加的、得到有关各方认可的“委员会”,并由它推举产生一个过渡管理机构;二是讨论建立有关的安全机制来保证阿富汗国内的和平。解决方案有三个:分别是由阿富汗各派自己组织一支军队,或由联合国授权、西方国家以及部分伊斯兰国家组织一支多国部队,或者联合国自己出面组织一支维和部队。鉴于联合国自己组织一支维和部队需要较长一段时间,而阿富汗各派间又缺乏必要的信任基础,因此,各方最终赞同由联合国授权向阿富汗派遣一支多国部队的可能性比较大。

本次会谈预计举行一星期,有关各方是否愿意相互作出妥协将是会谈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除联合国代表团外,来自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巴基斯坦、印度、伊朗三个阿富汗邻国、日本、加拿大、土耳其以及欧盟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交官们列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