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欧盟“东扩”透视欧洲未来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欧盟委员会本月13日发表有关欧盟扩大的年度报告,称欧盟与入盟候选国的谈判进展良好。按照目前的谈判速度,有望在2002年底之前终结入盟谈判。

不过,与欧盟委员会乐观预测不同的是,分析家们的调子却相对较低,称欧盟扩大存在诸多实际困难,要想短期内解决并非易事。早在谈判之初,欧盟就计划于今年底前结束与首批候选国的谈判,从后年初开始按“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接受新成员。但直到今天,被认为最接近入盟条件的捷克、斯洛文尼亚等申请国仅完成谈判领域过半,离入盟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

在扩大问题上,欧盟确有自我矛盾和不易解决的难题:一方面,它急于把中东欧国家纳入自己势力范围,但另一方面又担心本身利益受损。正如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所称,欧洲人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对待欧洲的事情,“在政治上不太果断,最重要的是不太推崇理想主义和个人牺牲”,致使欧盟更像放大了的瑞士而无法真正成为有如美国一样强大的“欧洲合众国”。

这种“缺乏牺牲精神”首先表现在一体化程度最高的金融领域。本月23日,欧洲央行行长杜伊森贝赫透露,尽管即将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的银行业在过去几年里在与国际接轨方面有很大进步,但其金融市场仍不成熟。因此,它们加入欧盟后不能立即成为欧元区的成员。欧盟担心,欧盟东扩后每年用于这方面的补贴可能会比目前多440亿欧元。无疑,这将增加欧盟各国的经济负担。

其次,为保护农民的利益,欧盟一直在成员国内实行较高的农业补贴政策,其开支占欧盟总预算的一半以上,但对申请国入盟后应享有补贴却竭力限制。中东欧申请国大多是农业国,都想从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中捞好处。欧盟的做法自然引起它们的不满。

另外,短期内人员自由流动问题难以解决。欧盟担心,中东欧国家一旦加入欧盟,大批人员将涌向西欧,冲击就业市场,造成新的就业压力。特别是与中东欧接壤的奥地利、德国,它们迫切希望对人员自由流动规定一个较长的过渡期。然而,候选国却要求入盟后就享受同等待遇。

基于上述原因,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德洛尔指出:“我们面临着欧洲一体化的蓝图被冲淡的危险,将不可避免地偏离欧洲的奠基人所描绘的那个政治欧洲……”。(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