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争当“招待所长”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柴野 我有话说

原计划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的联合国阿富汗问题会议,27日在波恩附近的彼得斯贝格国宾馆开始举行。

近两周来,阿富汗北方联盟借助美机的轰炸,不断向塔利班武装发动进攻,阿富汗形势急转直下。上周,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卜拉希米向安理会建议,尽快召集北方联盟和阿有关政治派别参加的协商会议。

日内瓦和维也纳等联合国机构所在地国家,都主动要求作为东道主举办此次会议,一些阿拉伯国家也希望在其国土上召开这次会议。阿富汗一些党派甚至要求会议在阿本土举行。从反恐怖战争开始以来,德国一方面坚决支持美对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另一方面早就着手参与阿富汗战后政治安排的工作,并派出多路人马前往美国和欧洲游说,以充分的理由成功说服美欧等国和北方联盟,同意将这次会议放在德国举行。

近来,国际社会一直就阿富汗重建问题紧锣密鼓地进行磋商。有国家提出,应让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加上阿富汗周边国家共同协助阿建立新政府;也有国家提出美、俄加上阿富汗周边国家的所谓2加6方案,但这两个方案都不包括德国。此次会议地点定在德国,与其积极的外交活动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是德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特别是它在这次反恐战争中进一步加深了与美国的关系,从而得到美的支持。

在德国召开联合国阿富汗问题会议必然将全球的目光吸引到德国,这对进一步提高其国际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不引起盟国的嫉妒和不满,德国在对外宣传上保持低调。施罗德总理说,此次会议是联合国举行的会议,主人是联合国秘书长、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和阿富汗人民,德国只是提供合适的场所和安全保障。德外交部发言人进一步称,德国不是会议的组织者,更不是各方的协调人,德国只不过是个“招待所所长”。

为开好此次会议,德国政府在短短几天内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德国原来很希望会议能在柏林召开,这对德国及首都柏林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但由于有的国家提出柏林可能会出现抗议阿富汗战争的示威游行,德政府便立即将地点改在波恩附近的彼得斯贝格。两德统一前,这里是西德政府专门用于接待国家元首的国宾馆。宾馆位于山顶,从山下望去,淡黄色的楼房笼罩在云雾里,庄严、雄伟又有些神秘。此次会议的安保措施被定为一级,由联邦刑警总局全权负责。上山路口有“重兵”把守,据说连经过严格注册登记的记者都不允许上山。德警方坚持两个原则:一是保证会议绝对安全,二是保证会议不受任何外界干扰。为使阿各方代表顺利参加会议,德国将承担其食宿行等全部费用,仅此项开支就达50万马克。

此间舆论对这次会议在德国举行予以较高评价,认为德国人以往总是自己花钱让别人出名,这回终于能看到钱有所值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