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敬文提出:用民俗学创收要守“规矩”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肖海鹰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民俗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上,著名民俗学家钟敬文针对当前出现的注重民俗学的功利性,将民俗资料商品化,用民俗的文化价值服务于经济的现象提出:民俗学对于经济创收方面的作用,应该按照应用科学的学术规范进行探讨。

钟敬文说,民俗学确实具有物质增值方面的作用。有的地方可以开辟民俗景点,或举办民俗节日活动,或将某地的特殊工艺品,加以研究、改良,作为商品开发也不是坏事。不过一般性的应用不能等同于民俗学研究,并且要转化为应用部分的民俗学内容,需要经过专门研究后才能确定。因此民俗学家对于一些非学术化的做法要自觉地给予抵制。

季羡林、于光远、冯骥才、启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约60名民俗学者,参加了这次由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主办的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