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等专业学校面临挑战

生源少 就业难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中专还有没有前途?”“中专该向何处去?”最近,记者就中专办学中的问题到宁夏固原地区采访。当地的4所中专负责人对前途都深感忧虑:中专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有的学校已经难以为继!

固原4所中专学校均未招满学生

固原地区现有固原卫校、固原农校、固原民族师范学校、固原财贸学校4所中专学校。在今年的招生中,4所学校都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往年,这里生源充足,找关系、托人情,希望上中专的现象并不少见。今年人们读中专的热情仿佛一下子冷却了下来。固原卫校今年计划招生350人,因为招不够,不得不一再降低录取分数线,最后降至200分,才勉强招了320人。固原农校计划招生400人,但第一志愿报该校的仅两人,加上第二、第三志愿总共也只有30多人。学校发出了90多份通知书,但到学校报到的只有30多人。固原财贸学校的境况与农校差不多。他们计划招生300人,又把录取分数线不断下调,甚至降至100分以下,到后来干脆连未参加中专招生考试的学生也录取了,完全敞开招生。结果,他们发出300多份录取通知书,又到学校和学生家中去动员,才招到84名新生,而这84名新生又分属3个专业。今年,固原民族师范给彭阳县划出了30名录取指标,但由于生源不足最后只录取13人,而最终到学校来上学的仅3人。

中专生就业难退学多

种种迹象显示,中专的吸引力正在丧失。据介绍,一些人虽然考上了中专,却不想上,回头再去上高中。有一名师范生已经读完三年级,眼看快毕业了,他竟退学改读高中一年级。而读了一两年中专后退学的也是大有人在。

这种失望情绪与中专的就业形势有关。在固原地区6县,每县都有不少中专毕业生未就业。2000年,有87名统招统分的彭阳县籍学生从固原民族师范毕业,却没有分配工作。直到今年,这87人中有两人考上大学,有14人通过县里组织的考试成为正式教师,有两人当了会计,剩下的69人或在家待业或外出打工。2001年,固原民族师范又有347名毕业生。这批毕业生中绝大部分都干上了“雇佣教师”。而“雇佣教师”每月只能挣到100元!但因为他们心中存着转为正式教师的一线希望,就是这样工作辛苦、收入微薄的工作,他们也抢着干。

有些学生家长说:“上中专,就是指望有个饭碗。既然这个饭碗端不上了,那还上中专干啥?”

中专学校改成中学?大专?

有着二三十年办学历史的石嘴山师范,目前已改成普通高中。最近,有人在报上呼吁要将创办超过20年的银川师范也改成高中。

业内人士认为,将中专改成中学,不很现实。就是师范类学校也不愿意走这条路。固原民族师范和银川师范的负责人都明确表示,不希望将学校改成高中。他们认为,一所好的师范不一定能成为一所好的高中。

固原地区的几所中等专业学校都不甘心向命运低头。他们千方百计寻找出路,根据社会需求来调整专业、设置课程。固原卫校除保留护理和助产两个专业外,明年将新增计划生育、心理保健两个专业。固原财贸学校居然新设了电子电工专业。根据学生对高学历的追求,固原卫校在校内办起了电大专科班。去年,这个学校有100多人边学习本专业,边参加电大专科班的学习。今年则迅速增加到400多人,还有六七十人脱产学习。在固原民族师范,现在有70%的学生一边读本专业,一边参加电大学习或自学考试。这样,学生毕业时可同时拿到中专、大专两张文凭。固原民族师范还根据实际需要办了两个高中班,学生前三年学习高中课程,最后一年才学习专业课程,他们既能参加高考,又能取得中专文凭。不过,该校负责人坦率地向记者承认:这样一来,学生们普遍都把主要精力放在攻读大专文凭上了,而对专业课学习有所削弱。这位负责人表示,学校这样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问到未来,固原地区的几所中等专业学校负责人都希望将这几所中专合并、重组变成一所综合性学校并逐步过渡到大专。有的学校还希望被固原地区唯一的高等院校——固原师专兼并,从而达到升级的目的。当然,他们不一定十分清楚,固原师专自身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

中专学校应有自己的位置

那么,今后社会上是否不再需要中等专业教育了呢?一些中等专业学校负责人认为,中专生还是有他自己特有的位置的,有许多工作需要中专生来承担。有些事情,由大学生来做未必就比中专生做得好。有些工作由中专生来做,要比由大学生来做更合适。

有人认为,当前社会上这种片面地、过分地追求高学历的现象是有害的,是不正常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倾向必定会得到扭转。中等专业教育不会从中国大地上消亡;中等专业学校也不该成为历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