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服务特区经济中发展壮大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刘金桂,厦门鹭江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研究员,1947年9月出生,福建省福清人,毕业于厦门大学,先后担任厦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处长等职。发表高等教育管理研究论文20余篇。

作为福建省第一所职业大学,鹭江职业大学自20年前诞生起,就面临如何定位、如何处理自身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的关系等一系列办学中方向性的问题。基于对高等职业教育本质的深刻理解,鹭江职业大学明确提出了“安于其位,办出特色”的发展思路,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构建了鹭大“办学有特点、专业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的教学体系。

刘金桂进一步介绍说,培养安于生产一线的技术与管理人才,抓住“职业”与“地方”两个特征,这就需要把发展高等职教与促进区域经济紧密联系起来,走不同于普通大学而独具职业大学特色的路子。正是这一办学特点,使鹭大找到了自己生存发展的空间。该校紧紧把握地方产业发展方向,顺应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方向并保持相对稳定。厦门现有机械电子等四大支柱产业及商贸等七大重点发展产业,该校全都相应地设置相关专业与之对应。在专业教学上,该校十分重视引进国际上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相继与加拿大BC省技术学院、马来西亚英迪学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掌握了为社会急需的职业特长,提高了综合素质,毕业生因此就业率高、稳定性强。据统计,20年来鹭大共向厦门特区输送了18届、20个专业毕业生7300多人,成人学历教育学生500多人,非学历教育学生2500多人,培训在职人员2万多人,名副其实地成为培养特区应用型人才的摇篮。

鹭江职业大学“安于其位”办学,为厦门特区源源不断地输送急需的高职人才,因此获得了厦门市的广泛赞誉。厦门市也高度重视鹭江职业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每年投入鹭江职业大学的办学经费数以千万元计,并在扩大办学规模、引进师资等各方面都予以强有力支持。

鹭江职业大学目前的办学规模是办学初期的8倍,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800多人,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600万元。鹭大在全国的知名度大大提高,更在多个领域创下了全国职业大学的“唯一”:1997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全国高职院校的唯一殊荣;是入选全国高校“21世纪初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研究计划”一类课题的唯一一所全国专科学校;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职业大学类唯一的理事。

几年来,鹭江职业大学的招生情况一直很好,是福建省最受考生欢迎的专科学校之一。每年考生的报到率几乎是100%。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般在85%以上。刘金桂认为,重视教学质量和学生能力的培养,使毕业生得以为学校赢得良好的声誉,这样又促使招生工作顺利进行,二者所呈现的良性互动,正是对鹭大所坚持的正确的办学指导思想的一种回报。

目前,厦门市已决定抓紧鹭江职业大学新校区的迁建工作,为提高鹭江职业大学的办学层次和办学规模效益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些都给鹭大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