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五”科技计划按照“3+2”部署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科技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十五”国家科技计划已按照“3+2”计划体系进行整体部署。三个专项计划是: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基础研究计划,两个环境建设计划是:研究与开发条件建设计划、科技产业化环境建设计划。目前,各项计划已全面启动。

863计划是着重解决事关国家中长期发展和国家安全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的高技术问题,力争在有优势和战略必争的高技术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科技计划,目前,已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电动汽车”、“创新药物与产业化开发”等十个项目作为“十五”期间首批重大项目启动、实施。

科技攻关计划是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出发,以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解决社会公益性重大技术问题为主攻方向。重点攻克一批对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增加农民收入具有显著推动作用的重大关键技术,对产业升级带动性大的关键技术,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重大关键技术等,首批已安排“信息安全与电子政务”、“金融信息化”、“中药现代化”等29个重大项目投入实施。

据悉,“十五”期间,国家对科技计划的投资强度将大大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